中国江苏网>江苏 > 淮安 > 关注淮安 > 正文

0

2017淮安义务教育招生新政出炉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4-21 16:18:00

  中国江苏网讯 终于来了!市教委公布了《2017年淮安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意见》,关于孩子上学年龄继续执行年满6周岁(2011年8月31日前出生)具有当地户籍的适龄儿童。和去年相比,基本保持稳定但对于具体说法给出了具体数字请各位家长仔细往下看。

  重点

  今年开始,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将继续根据本校教育资源和施教区内适龄儿童、少年数量,编制招生计划,报教育主管部门审定。教区内学生容纳不下的,或生源严重不足的,由县区教育行政部门负责调剂,原则上用电脑摇号等方式进行,不得采用统一笔试或者任何变相形式的统一知识性考试方式选拔生源。

  许多购买热门学区房的家长注意,如容纳不下你的孩子可能就要看运气电脑摇号了!

  一个班级最多只能56个人

  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不得违规提前招生,不得在非起始年级招生,严格控制办学规模,任何学校不得以任何理由出现超出56人的班级。

  坚持“零择班”原则

  在严格控制择校的同时,坚持“零择班”原则。不仅如此,各校还要向社会公布新生分班原则和方案,邀请各方人员共同见证和监督阳光分班,当场公布结果。

  新生入学编班程序必须公正合理,公开透明,保证平行班之间的学额数量、教师配备、教学条件公平均衡。

  不允许开设重点班与非重点班

  从今年起,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一律不得举办各种名义的重点班与非重点班;除教育部明确的以外,所有中小学不得举办涉及义务教育的各种名义的实验班、特长班。确需举办的,必须经过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审批。招生完毕后,施教区内学生和择校生分别造册,报教育主管部门办理学籍并供审核备案。

  严禁以各类证书作为招生依据

  严格执行国家重申的所有公办、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免试入学规定,完善和加强对学校招生宣传、入学材料收集、入学依据和入学方式等重点环节的督查,严禁以各类竞赛获奖证书、各类等级考试证书作为招生录取的依据,在所有学校招生入学报名表中,不得有填写各类社会培训及等级证书的栏目。

  淮安民办学校招生不得采用统一笔试

  民办学校采用电脑随机派位方式招生,不得采用统一笔试或者任何变相形式的统一知识性考试方式选拔生源。民办学校招生时间须安排在幼儿园、小学学生毕业之后,实行自主报名、免试入学。严禁有偿招生。鼓励优质民办学校拿出一定比例的招生计划,采用电脑摇号方式招生。

  2017年招生入学工作时间安排

  ⊙5月中旬前,各县区出台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实施办法,并在县区教育局网站首页予以公布。

  ⊙6月上中旬,小学收集毕业班学生派位到初中相关证件,并会同相关初中做好核查工作,通知外县区学生回户籍所在地参加初中派位工作,协助教育主管部门编制小学毕业生预派位名册。各县区教育主管部门组织公办初中审核属于本施教区学生名单,协调有关工作,确定派位名册。下旬,小学发放毕业证书和公办初中派位证书,民办学校开始招生。

  ⊙7月上旬,各小学施教区内学生报名、登记;中下旬,各小学对施教区内新生资格审核,初步确定施教区内学生名单;月底前,教育行政部门审定各小学新生名单。

  ⊙8月上旬,发放小学派位证;下旬,各中小学新生报到注册。

  入学问题若干解答(来自去年仅供参考)

  问题解答

  “孩子出生时,医生催着我们要孩子的名字,我就随便起了个名字,后来上户口的时候孩子的名字就改了,所以现在出生证明上的名字和户口本上的名字不一样,请问这样对小学入学报名会不会有影响?”

  市初教处负责人徐梅菊表示,儿童出生证明上的名字和户口本上的名字不一致肯定对报名有影响,因为名字不一致就表示不是同一个人,所以她提醒这位家长尽早去孩子出生的医院解决这个问题,可以找底根修改出生证明上的名字。

  小学入学报名的时候需要提供疫苗接种卡,我家孩子后面的5次疫苗都没有打,请问这样会不会影响孩子报名?”

  徐梅菊表示,没打疫苗对孩子入学没有任何影响。“有的家长认为打疫苗好,也有的家长认为打疫苗不好,所以打疫苗不是孩子入学的必须条件,不会有任何影响。”

  请问小学一年级入学报名的时候面试都考什么?要做书面试卷吗?”

  徐梅菊表示,小学入学报名需要考试这个说法本来就是错误的。因为我市义务教育入学坚持的是免试就近入学,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都不得举行任何形式的选拔性考试,或采用其他变相考试的办法招收新生,所有辖区内符合条件的儿童都要做到应收尽收。

  “我只迁了孩子和我老婆的户口到我们小区,我的户口没有迁过来,对报名是否有影响?”

  徐梅菊表示,根据规定儿童的户籍随父母一方在本地,另一方户籍不在本地,可以根据在本地居住的父母一方的户籍和房产证确定施教区。只要保证户口、房产证和实际居住地三者一致就不会对报名有影响。

  “我亲戚的孩子以前在农村读小学一年级,现在城区买了房子,所以我的亲戚想把孩子转到城区这边的小学读二年级,可以吗?”

  徐梅菊表示,首先这位家长在买了房子之后还要将户口也迁到城区,学生户籍应与法定监护人在同一户籍,并与监护人的房产证、实际居住地保持一致。

  如果实现了户籍、房产证与实际居住地三者一致,家长可联系相应的学校,在学校有相应的空余学额的情况下,儿童就可以进入这所学校继续读二年级,但是如果学校没有空余学额,则由县区教育部门根据情况安排到指定的学校就读。

  房产证是我父母的名字,我和孩子的户口和父母的户口是分开的!如何解决

  学生户口与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在同一户籍,户籍与常住地房屋产权证一致,按常住地房屋产权证地址确认施教区。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