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淮安 > 关注淮安 > 正文

0

老子山长山宋墓现精美壁画 结构罕见价值极高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4-21 16:19:00

  中国江苏网讯 去年10月1日,老子山长山宋墓的发现曾引起人们的诸多猜测,墓主人的生活年代更是引起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日前,经过专家长达6个多月的考古发掘,这座古墓终于揭开了神秘面纱。据了解,墓室内的壁画修复后,相关部门将兴建老子山长山宋代壁画墓博物馆。

  ◎结构罕见

  价值极高

  墓葬位于长山村东北部的长山之上,2016年10月1日,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区老子山镇长山村村民在开挖现代墓穴的过程中发现一座砖室墓,闻讯后,淮安市博物馆随即对其展开了发掘工作。

  据市博物馆考古人员介绍,长山宋墓是淮安地区继上世纪60年代淮安杨庙宋代壁画墓后第二次发现的宋代壁画墓,其结构独特,为仿木作结构砖室墓,这在江苏地区乃至整个南方地区也极为罕见。结合墓室结构和出土遗物可以判断,墓主或为达官贵人。

  考古人员介绍,其墓葬形制具有浓厚的北方风格,反映墓主应与北方地区有着极为密切的联系。长山宋墓结构复杂独特,出土文物丰富精美,为研究当时的丧葬习俗、生活风貌、建筑结构以及南北方文化交流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

  ◎精美文物 精美壁画

  记者了解到,长山宋墓出土器物共22件,有青白瓷渣斗、青白瓷碗、铜镜、铜钱等随葬品。考古人员根据其随葬品和墓葬形制判断其应为北宋时期的墓葬。

  除了发掘出的一些精美文物之外,墓室内还留存大量精美的壁画。考古人员发现,券顶和墓室四壁均用灰浆抹面,上面绘有壁画,但两侧壁画粉化严重,被泥土、钙化物所覆盖,保存状况较差;墓顶壁画基本上已脱落,仅小部分可见绘有装饰花纹。

  西侧壁画保存状况相对较好,工作人员去除表层泥土和部分钙化物后可以看出是一组庖厨题材的绘画。据考古人员介绍,该组壁画中的人物由南向北依次展开,分为多组场景。第一组为一男一女,抬有食盒作行进状;第二组有一人坐于案后准备食材,案上有盘状器物,案侧有蒸笼;第三组场景隐约可见两人,保存状况较差。最后为一妇人,该妇人神态安详,梳双鬟,面朝南,手捧一盒,面部有胭脂设色,衣襟处有朱砂设色,保存较为完整。

  ◎保护修复 带动旅游

  为了更好地保护长山宋代壁画墓,留住江淮地区罕见的壁画墓,在经过多方研讨之后,考古专家组决定对墓室内外进行加固后,编号拆除墓室顶砖,对墓壁与地面进行分割,连同壁画、砖墙加固包裹后,整体吊装运输至实验室进行后期磨平、修复、更换支撑体等。据了解,这种方法可以对壁画进行最大程度的保护,更换新的支撑体后,壁画牢固、轻便,可轻松搬动、运输,壁画的修复效果也会更理想,有利于壁画的展示交流。

  目前,保护工作还在继续,壁画已经交由洛阳市文物研究院处理。

  记者获悉,按照文物保护有关措施和原则,相关部门在对长山宋墓壁画进行修复后,将兴建老子山长山宋代壁画墓博物馆。预计前期投入约200余万元,未来老子山的文化与旅游景观将再添一抹灿烂的亮色。

  长山宋墓的发现和发掘再一次印证了老子山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长山宋代壁画墓的修复和重现,将填补洪泽区乃至淮安市相关考古方面的空白,同时为老子山的旅游发展带来新的活力与机遇。(记者 干石泉)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