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淮安 > 关注淮安 > 正文

0

淮安市法院青年法官论坛研讨“要素式审判”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2-16 16:01:00

  中国江苏网216日讯(徐倩) “我觉得,要素式审判法的应用,可以尝试在刑事案件中进行……”215日,在淮阴区法院举办的淮安市第17期青年法官论坛上,与会青年法官围绕“要素式审判法”这一主题发表自己的看法。

  据悉,这是淮安市中院首次将青年法官论坛举办地点设在基层法院,江苏省高级法院副院长李玉生、淮安市中级法院副院长刘小冰、淮阴区法院院长尤铁梅等领导出席论坛并讲话,全市法院80名青年法官代表参加了论坛。   

  本次论坛以“要素式审判法——庭审方式和文书制作的创新”为主题,分为主题报告、实际演示、主题发言、自由发言、总结点评和领导讲话五个阶段。在三个小时的讨论中,与会人员围绕要素式审判法的理论研究和实际应用,充分讨论了这一审判方法的利弊,尤其是青年法官,能够结合自身审判经验,认识到要素式审判法存在的价值,表达出乐意尝试的意愿,同时能大胆提出要素式审判可以拓展到刑事案件中,并直观点出这一审判方式适用范围有限、庭审中存在诉讼突袭风险、说理不足、实践应用困难等问题,整个过程发言积极、讨论热烈。

  在总结点评阶段,淮阴法院尤铁梅院长表示,《要素式审判法——庭审方式与裁判文书的创新》一书的出版,是淮阴法院努力解决日益凸显的“案多人少”矛盾的一项尝试,实践过程中必然会遇到很多问题,但是会不断完善理论体系,加大实践力度,将其更好的应用于审判工作中。

  省高院副院长李玉生随后对此次论坛发言进行点评,他强调,案多人少的矛盾,不能单靠增加员额法官人数,而是要依靠强化多元纠纷解决机制、审判程序改革、审判组织设置和利用科技及大数据等方式多方面解决问题。基于此,他充分肯定淮阴法院积极探索审判程序改革的成果,并鼓励淮阴法院在审判工作中继续运用要素式审判法。最后,他对与会青年法官提出殷切希望:青年法官能够积极投身到应用法学研究中去,通过研究推进国家审判事业的发展。

  最后,淮安市中院副院长刘小兵对论坛作总结发言,刘院长首先肯定了此次论坛的成果,随后从要素式审判引申到青年法官要素式培养,希望青年法官论坛未来能够加大创新力度,以培养青年、交流情感、发现人才为目的,办更适合青年、适合法官、适合论坛的“青年法官论坛”。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