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砥砺奋进的五年】共有产权房!圆了他们的安居梦……
2017-10-12 17:02:00  来源:淮安新闻网  
1
听新闻

  如果没有这项政策支持,我们想要买房子是很难的。”在清江浦区康居花园小区整洁又温馨的家里,市民蒋女士感触颇深地对记者说。从漂泊不定到安居舒心,只身带着孩子“蜗居”多年的蒋女士,是淮安众多享受共有产权房政策红利的受益人中的一员。

  共有产权房的淮安探索、模式和经验,不仅赢得了淮安百姓点赞,成为淮安在深化改革、改善民生领域砥砺前行的一张闪亮名片,同时为共有产权房在全国试点、推广带去启示。

  ◎他们都是受益者

  十多年前,蒋女士原本在市区一家公园工作,因为健康原因办理了内退手续,从此她便开始长期在家静养,也正是在那时,她与丈夫感情破裂离了婚。离婚后,她靠着微薄的工资,独自一人带着女儿艰难地生活。由于没有房产,母女俩开始了居无定所的生活。

  蒋女士先是在亲戚家借住了一段时间,后来就租住在了新民东路上的一处简易民房中。这处简易民房只有一间屋子,厨房和卫生间都是公用的,房间很破旧,墙面都剥落了,房子还漏风漏雨。“我带着女儿回老家乡下住了一段时间。”为了让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她不得不带着女儿回到城里,又租住进了另一间条件差不多的简易民房。

  2013年,蒋女士得知了共有产权房政策后,立即在社区提交了申请。“我一直想买房子,可就是买不起。”蒋女士说,共有产权房政策让她心中燃起了希望。2014年底,她的申请获得通过,靠着自己和父母的积蓄,再加上亲戚的帮助,她终于在2015年4月,拿到了梦寐以求的属于自己的房子。这套房95平方米左右,保障面积是40平方米,政府垫付了其中三成的房款。“政府出钱也不要利息,八年内我还可以按照当时的原价把产权买回来,这多实惠啊!”说到这儿时,蒋女士显得十分激动,“如果没有这项政策,我当时也不会一咬牙来买房的。”

  小庞也是这个政策的受益者之一。4年前,小庞大学毕业来淮安工作,渐渐地爱上了这座城市,并萌生了在淮安买房定居的想法。“我刚参加工作,家里经济条件也比较一般,父母无力帮我买房。”小庞说,他当时觉得在淮安买房定居是一件遥不可及的事,直到了解到我市推出的共有产权房政策。今年4月,小庞在香格里拉小区买了一套100平方米的共有产权房,“这里环境良好、设施齐全、交通方便,距离我的工作单位也很近,所以我才会选择在这里买房。”小庞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不仅有房住还能住得好

  今年8月3日,北京市出台了针对“共有产权房屋”的征求意见稿,被全国关注。“消息公布后有很多外地记者来淮安采访。”市住建局工作人员介绍说,媒体关注共有产权房,从淮安开展探寻根源,因为淮安是全国最先推出共有产权房的地方。

  “在城市,住得上和住得好是国民的中国梦中的一个元素……共有产权住房就是一股城市向上的新住房力量,淮安模式、经验与做法,极具开路价值意义。”对于起源于淮安的共有产权房,不久前中房报记者在调查报道中这样写道。

  早在2007年,我市在全国首推共有产权房模式。由于种种原因,从2010年到2013年,共有产权模式虽有发展,却鲜被提及。2013年底,具有产权性质的保障房出现转机,共有产权住房走向了前台。2013年12月,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提出,“鼓励地方从本地实际出发,积极创新住房供应模式,探索发展共有产权住房。”2014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完善住房保障机制”首次写入了“增加中小套型商品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应”。2014年4月,住建部发布《关于做好2014年住房保障工作的通知》,确定北京、上海、淮安等六个城市为共有产权住房试点城市。

  据市住建局住房保障处原处长吴延宏介绍,我市共有产权房政策重心虽经历几次调整,但总体的脉络和目标是为了让百姓住得上房,住得上好房。具体来讲,淮安共有产权房已走过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传统意义上的共有产权房,是由政府投资新建房屋,然后由符合条件的人去购买,在购买时,政府与购房者的产权比例分为3:7,4:6,5:5,完全是实物化;第二阶段时由政府委托开发商建房,实施的是实物加货币;第三阶段时,政府补贴符合条件者由其自己选择楼盘购房,实施的是完全货币化,也称政府货币化助购。

  2014年,淮安借试点东风,提出政府货币助购,即共有产权房申请者购房对象不再限制在特定的某个小区,而是把视野拓宽至自己中意的小区进行购买,政府则根据申请者的购房支出给予最高40%的货币补贴。“如果你想住在学校附近以方便孩子上学,可以;如果你想住在工作单位附近方便上班,也可以。”吴延宏说,做出这样的政策调整,目的就是尊重市民购房的愿望,把选房、购房的自主权交给百姓。

  ◎政策红利深度惠及市民

  2017年4月,共有产权住房再次降低购房门槛,符合人们拥有私有产权房的愿望,但部分困难群众即便想申请共有产权房,也会因贷款困难而望而却步。针对这一现象,我市以问题为导向,市住房保障中心推出为购房者提供贷款担保的政策,解贷款困难者后顾之忧,化解政策落地中的“梗阻”。

  今年是淮安共有产权房探索的第十个年头,上半年,我市下发了《调整2017年度市区住房保障标准的通知》,其中提到进一步降低包括公租房和共有产权房保障申请条件,让更多的人申请共有产权房提供了政策支持。

  具体来讲,单身或成家没有小孩的新就业人员,申请政府助购普通商品住房形成共有产权的,视同三口之家予以保障;具有淮安市户籍进入市区购买普通商品住房的农民,根据个人申请,可以享受政府货币补贴助购普通商品住房的共有产权房政策;在淮安市所属乡镇工作在市区没有住房的国家工作人员,也可以申请政府货币补贴助购普通商品住房形成的共有产权房;在市区取得暂住证的家庭,按照城市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条件和程序,申请政府货币补贴助购普通商品住房形成的共有产权房。

  从探索共有产权房圆困难群众安居梦,到完善制度设计让百姓买得起,住得好,在共有产权房等高水平住房保障体系建设的惠及下,我市住房保障体系健全率已由2015年93.15%上升至2016年的96.57%,由全省第二位上升至全省第一位,提前四年实现省定到2020年达到95%的健全率水平。

  由省城调队通过随机调查问卷调查,我市住房保障满意度达到70.4%,位居全省前列。淮安在住房保障方面的探索引起广泛关注,近年来,淮安调研、学习的城市南至海南岛北至黑龙江,中央级、省市级媒体来淮采访、调查的不胜枚举,将“居者有其屋”的淮安经验推向了全国。回望初心,对一路参与,一路探索和实践的吴延宏来说,这一切,均因一张张圆梦的笑脸而更显绚丽和灿烂。

  (记者 江安 包顺宇)

标签:共有产权房,
责编:许珵珵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