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砥砺奋进的五年】特色小镇:打造魅力常州的新维度
2017-10-12 17:01:00  来源:常州新闻  作者:吴文静 赵新平  
1
听新闻

  近年来,特色小镇,正以产业的“特而强”、功能的“聚而合”、形态的“小而美”、机制的“新而活”,日益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动能。龙虎塘的传感智能小镇、西太湖的石墨烯小镇、邹区镇的职教小镇,正展现龙城常州的新魅力。

  国庆前,西太湖科技产业园的工作人员正在加紧装修石墨烯小镇客厅,在这里,人们不仅能了解到石墨烯这一黑金材料的功能及应用,同时还能看到这一产业的未来规划和前景。

  而在小镇客厅旁边、新建成的6.4万平方米石墨烯产业孵化基地,已陆续有企业入驻。门前的兰香路,也正在快速修建延伸。未来,兰香路两侧将成为石墨烯小镇重要的功能集聚区。

  作为全国第一个以石墨烯产业为特色的小镇,西太湖科技产业园目前已集聚了石墨烯相关企业103家,年产值达到21.8亿元。

  西太湖科技产业园经发局局长王晓东表示:“下阶段我们将在3.23平方公里中,打造一个产城融合,环境优美的产业小镇,把第一变成唯一,努力排行成为全国唯一的石墨烯特色小镇,在石墨烯行业中继续充当领军羊的角色,打造石墨烯产业的制高点。”

  在日前结束的“928”科技经贸洽谈会期间,国内第一家综合性的传感技术检测公共服务平台,落户智能传感小镇:新北区龙虎塘街道。

  该传感器检测平台,将立足常州,以汽车电子及传感器为核心,兼顾消费类和生物医疗等领域,提高传感器和物联网领域产品的检测能力,打开市场的高技术门槛,提升自主品牌的竞争力。该平台还将辐射长三角,并在全国范围内为相关产业链的上下游企业提供专业的检测分析服务。

  国家工信部电子元器件行业发展研究中心总工程师郭源生对记者说:“常州是一种尝试,无论从时间上,还是产业发展的要素上,还是掌控关键核心切入点上都恰到好处,这确确实实是个新的尝试和创新,也是个很了不起的事情,说明政府对产业的理解是比较深刻,到位的。”

  近年来,随着智能制造和物联网产业的快速发展,传感器产业方兴未艾。全球传感器产业预计到2025年将达到万亿级市场应用。目前,常州已有超过40家传感器领域企业,年产值超过130亿元。其中,新北区的传感器产业规模占到了全省市场份额的30%;森萨塔、瑞声科技、梅特勒-托利多、汉得利、常荣等一批传感器企业,已经成为世界领先或在细分领域中的龙头企业。

  围绕建设智能传感小镇,龙虎塘将着力打造“众创智创、产学研孵化、产业智造、传感主题公园和智慧生活”五大版块。

  前段时间,中国殷村青春文艺公社旗下的音乐公社,举办了星巢音乐节。国内知名歌手朴树、陈粒、鹿先森等一起同台演出,“青春文艺公社”的30强学员也集体亮相,演绎了民谣、摇滚、流行、爵士等不同音乐风格。

  上海乐迷姚尧观看表演后表示:“我很喜欢这个氛围 我之前参加过迷笛和草莓音乐节有点不同,这边更加校园化一点。”

  以农业和旅游用品产业为主的邹区镇殷村,正在借助职教特色小镇的建设,寻求经济动能的新转换。而作为华纳、索尼等国际唱片公司版权代理商的许晓峰,将自己创办的青春文艺公社总部签约落户到了这里。未来,一个融科技创新、文化体验、休闲度假、智慧居住于一体的特色小镇,将在常州西部崛起。

  钟楼区殷村村党委副书记王建中表示:“营建‘职教+’复合产业体系,发展教育装备、文化创意、游学营地、休闲旅游等产业,构建复合型职教产业群链。”

  目前,这三个特色小镇,已成为常州首批省级特色小镇创建试点,未来三年,这三个小镇将投资30-50个亿,打造成常州环境优美、宜居宜业的示范小镇,成为常州转型发展的新引擎。

  市发改委改革处处长吴骏提出:“第一,聚焦产业特色,在产业的招商,产业的公共平台建设上予以大力推进;二是聚焦项目落地,共同推进产业类的重大项目早开工,早建设;第三聚焦资源导入,将政策资源、产业资源、金融资源加以整合利用,向特色小镇高度集聚;第四聚焦于改革创新,把各项改革纳入到特色小镇予以先行先试,特色小镇源于改革创新 我们坚信它也将成于改革创新。”

标签:小镇;产业;特色;维度;常州;石墨;传感器;传感;西太湖;魅力
责编:许珵珵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