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白话讲解成就展上的高精尖“大国神器”
2017-10-13 15:03:00  来源:中国西藏网  作者:宋家丽  
1
听新闻

  中国西藏网讯 目前,“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正在北京展出。展厅内,一系列由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研发的“大国神器”实物模型,向中外参观者们讲述了中国科技“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的非凡成就。但这些高精尖技术专业用语似乎离人们日常生活太过遥远,抽象而缺乏即视感,理解起来有点费劲。下面小编就用大白话给您解释下,这些高精尖技术到底厉害在哪。

  图为“砥砺奋进的五年”成就展

  绝对不泄密——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

  量子科学实验卫星(简称“量子卫星”)于2016年8月16日1时40分,在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升空,这使得中国在世界上首次实现卫星和地面之间的量子通信,构建天地一体化的量子保密通信与科学实验体系。

  一句话解释,即“量子不可分割、不可克隆”,因此,“能保证加密内容不可被破解,从根本上保障了信息安全、保护全人类隐私”。

  这项技术“牛”在哪里?大到国家军事政治等机密安全,小到商业机密和个人信息,信息安全在全球范围广受关注。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工程首席科学家潘建伟介绍说,量子通信的实用化和产业化成为欧盟、美国、日本等争相追逐的目标。这颗量子卫星属于中国自主研发,突破了许多关键技术,将有助于巩固中国量子通信技术在国际上的领先地位。

  寻找外星生物——“天眼”FAST射电望远镜

  2016年9月25日, 500米世界最大单口径球面望远镜(英文简称FAST) 在贵州落成,这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射电望远镜,被中国人称作“天眼”。

  中国的“天眼”一睁,美国口径300米的阿雷西博望远镜只能屈居第二。不仅如此,中国“天眼”灵敏度可以达到阿雷西博望远镜2倍,巡天速度是它的10倍。比号称“地面最大的机器”的德国波恩100米望远镜,灵敏度提高了约10倍。

  此前,有媒体总结了“天眼”的四个独门绝技:大口径,看得远;“眼球”可以灵活转动;精确度达毫米;深空暗黑猎手。身怀这些绝技的“天眼”成为科幻爱好者们关注的热点,因为这只“眼”被赋予了冲出银河系寻找外星生物的使命。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在“天眼”启用的第一时间做了报道:“中国巨型望远镜开始寻找外星生命。相较于此前对外星生命的探测,中国最新的望远镜能够探测得更快、更远。”

  图为“复兴号”模型 摄影:杨月云

  刷新国际速度——京沪高铁“复兴号”

  京沪高铁“复兴号”一经推出,迅速“霸占”了世界主流媒体的头版头条,“圈粉”无数。美国《纽约每日新闻网》、英国《每日邮报》、印度《印度教徒报》,都不吝惜赞美之词夸奖“纯正中国血统”的“复兴号”。

  一辆时速350公里时速的列车,沟通了中国政治中心与金融中心,京沪1318公里的路程,4小时28分钟走完。不仅如此,“复兴号”还可以把噪音完美阻隔在车厢外,客室噪音最大仅有65分贝,比70分贝的“优”等线还要低。

  百公里能耗仅为3.8度电;数据采集记录精度达到微秒级,1分钟百万数据;提高动车组被动防护能力,当列车发生碰撞时,保证乘客区域不变形……这些都是复兴号的过人之处。

  如此靠谱的中国高铁,用自己的实力说话,走出了国门,走向了世界。在东南亚地区,它成功打败日本新干线,连接中国昆明和老挝首都万象的铁路线正在建设,泰国合约也已经签署,新加坡、马来西亚高铁项目正在招标,两国对中国高铁也是信心满满。

  图为智能机器人分拣系统“小黄人”

  让你尽情买买买——智能机器人分拣系统

  中国高科技,让你尽情买买买。在第一展厅的进口处,参观者一下就能被两个“萌萌哒”智能分拣机器人吸引。由中国快递企业自主研发的智能机器人分拣系统,具备占地小、分拣效率高、24小时不停分拣的优势,被“剁手一族”亲切地称为“小黄人”。

  据展厅工作人员介绍,350台“小黄人”一天可以处理60万件5KG以下的小件包裹,减少70%的人工作业。“小黄人”的顶部托盘可自动翻转,当派件员将包裹放在托盘上后,利用二维码技术一秒钟读取,后台即可分析生成投递最优线路。同时装配有红外、超声波避障装置的小黄人还能避免紧急“车祸”。

  如此高科技,难怪2016年快递支撑网络零售额超过了4万亿元,直接服务农产品外销超过1000亿元,直接服务制造业产值超过1200亿元。 搭载着“互联网+”顺风车和快递行业发展,中西部少数民族地区也在发展特色产业模式,实施扶贫开发的新探索。

  假装一只牧羊犬——四足仿生机器人

  在“实现强军目标 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展厅,一组智能军备让许多军迷兴奋不已。其中,四条机械腿都穿有陆军迷彩服的四足机器人显得有点特别。

  据讲解员介绍,这款牧羊犬仿生机器人能在山地高原、城市废墟、碎石险滩上行走自如。像真实牧羊犬一样,机器人的四条腿也可以做“抬起—摆动—放下”的动作,并通过机械系统、动力单元、感知系统、控制系统形成步态周期,控制运动位置与速度。机器人四条机械腿不仅具有高稳定性,还装置有俯仰关节、横摆关节。这款柔顺性极佳的机器人可执行物资背负、火力引导和侦查巡逻等任务。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科技创新作为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在“砥砺奋进的五年”成就展上,还有许多由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研发的“海、陆、空”高精尖技术实物和模型。这些高科技产品,真实生动地反映了过去五年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中国人民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不凡成就。巨大的成果令参观者叹为观止,纷纷表示对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信心坚定、充满期待。(中国西藏网 图、文/宋家丽)

标签:砥砺奋进的五年;十九大
责编:许珵珵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