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白局保护15周年
2020-10-18 08: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钱雪 端木  
1
听新闻

“15年前南京白局只有老人唱,还不太肯来,现在是学校老师、白领、很多外国朋友主动来学,而且大多是年轻人。”南京白局非遗项目省级代表性传承人黄玲玲对记者说:“我感到南京白局很有希望。”

10月17日上午,“守正创新 温暖前行”南京白局保护15周年成果展演在门东历史文化街区举行,南京白局传统与创新兼具的“新容貌”对外展示。

守护: 多项政策、多种形式保护鼓励

南京白局是极具地方特色的方言曲艺,也是南京地区唯一的古老曲种,有700多年历史。2006年以来,南京市、各区政府及相关文化单位将彼时濒临消亡的南京白局列入非遗保护计划,使其得到有效保护传承、创新发展。15年来,古老曲种焕发新生机。

“南京白局保护十五周年成果展”由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南京市秦淮区文化和旅游局、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在守正创新 温暖前行”的主题下,《不负重托》《娃娃唱礼仪》《光盘行动我做起》《反腐倡廉新气象》等传统曲目和原创节目公开上演,让观众感受到南京白局的独特表演样式和魅力。

“南京白局起源于南京云锦织机房,原为织工闲暇期间的休闲方式,后发展成为以南京话为核心要素,以明清俗曲和江南民调为表现形式的南京地方特色说唱艺术,曲种收调众多,唱腔丰富,素有‘百曲’之称。”南京白局非遗项目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徐春华介绍,这一内容丰富的曲艺能有如今局面,与政府的支持密不可分。

新中国成立后,随着时代变迁和一些白局老艺人离世,南京白局濒临消亡。南京相关政府部门自2006年起开始着力保护。包括:编制《“南京白局”十年中长期保护规划》、2014年出台《南京白局抢救性保护与传承的实施办法》,编撰出版《南京白局曲目选》《南京白局曲调选》图书,对白局老艺人原始录音带进行数字化整理、对传承人演出录音录像保存、建成南京白局特色数字化档案等等。

传承人培养力度也在加大。南京白局代表性传承人传习社成立,政府通过补贴等方式鼓励传承人带徒;建立南京白局校际联盟,探索南京白局校园传承传播新举措。另于南京市民俗博物馆、南京云锦研究所、秦淮区文化馆等处设南京白局传习基地,于多所高校设传承社,吸引年轻人前来。

近两年,相关部门积极争取国家级项目补助资金百余万元用于南京白局保护传承,并利用“南京市文化惠民公益演出”等平台进行各类演出,举办南京白局保护5周年、10周年成果展演等,借力多媒体平台传播南京白局魅力。

传承:

从乏人问津到越来越多年轻人学习

南京白局15年前后的变化之大,感受最深的是传承人。

2008年,南京白局年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目前已逐步形成老、中、青三代传承梯队,是南京市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较多的项目。

在老门东街区的城墙下,省级代表性传承人黄玲玲刚带着11名中小学、幼儿园老师上台表演完。虽已76岁高龄,但她精神饱满,神采奕奕。“变化最大的就是越来越多人愿意学了!” 她说,15年前,唱南京白局的都是老人,还不太愿意来,随着政府保护力度加大、展示平台的增多,黄玲玲发现:一大批年轻人正逐渐加入传承、传播南京白局的队伍。

不仅女儿许茹于10年前辞去外企月薪过万的工作,专心跟自己学唱,一些在宁白领听了她在甘熙故居的演唱也主动要学;南京十几所大中小学请她进校园教授;近两年每到暑假,远在温州、厦门的一些中外小朋友也来到南京,就只为南京白局……如今,黄玲玲每周教学、演出日程安排密集,她却感到前所未有的满足。“我把南京白局教给老师,老师再教给学校一批批学生,通过这种方式,我感觉南京白局的发展很有希望,我也找到了自己的责任和价值。”

洪蕾是秦淮区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她透露,目前仅秦淮区校企联盟就有6所学校开展了南京白局进校园项目。“学习时间最长的考棚小学,有14年。”她介绍,这所学校将南京白局发展为校本课程,即,学校每周固定开设1-2节白局课程,全校学生学习南京白局,南京白局也成为该校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鲜明特色。学习时间最短的秦淮幼儿园采用传承人教老师、老师教幼儿的方式,不到一年,已有三位老师登上了15周年展演的舞台。

“包括南京白局在内的非遗项目作为载体,与学校教育有机结合,对学校立德树人可以起促进作用。“洪蕾解释,这一双方有利的结合模式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南京白局的传承传播。

创新:

南京白局仍有文章可做

这边,78岁的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徐春华一直在忙南京白局历史档案的收录,“这是南京白局最传统的部分,是根,可以作为档案留存”;那厢,在她的鼓励下,90后帅气徒弟、南京白局市级代表性传承人夏天刚在展演舞台上表演完南京白局和说唱艺术结合的创新曲目《我们的节日·金陵好时节》,让习惯了传统白局的观众大开眼界。

这首以中华传统节日和南京本土人文为背景的曲目,在传统白局+现代说唱的形式下,轻快展现出春节、元宵等中国七大传统节日的民俗及玄武湖、老门东等南京元素,形式清新,曲调好听,成为南京白局创新曲目中的亮眼之作。

夏天从高中起便跟随徐春华学习白局,他不仅熟悉传统南京白局,还在创新方面屡做尝试。徐春华非常看重这批年轻学生的创新,鼓励他们大胆尝试,“年轻人是南京白局发展的重要力量。”她认为,为紧跟时代步伐,进一步扩大受众,古老的南京白局仍有文章可做。

比如,在保持自身风格的基础上,南京白局的内容可更贴近时代。今年年初疫情吃紧期间,她和黄玲玲等传承人迅速创作抗疫作品《不负重托》《疫情过后是春天》等作品,于网络录制、传播,展现出古老非遗反映当下的正能量。紧贴生活的内容是基础,徐春华认为,南京白局在演出形式、音乐展现上也能够更巧妙,更符合年轻人的视听习惯。不过创新也需把握度,“创新后的曲种必须是南京白局,而非其他艺术形式,这就需要创作者用心体会。”她说。

保护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因,将南京白局这一古老非遗曲种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吸纳越来越多年轻人加入,南京白局的发展仍在继续。

通讯员 姜于暄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孔芳芳 刘通

标签:
责编:陈康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