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将重现明代“笪桥灯市”
2020-09-23 14:08: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9月21日,南京旅游集团熙南里街区联合南京商业地产商会共同打造的《评事街》大咖第二期开讲活动上,南京旅游集团透露,熙南里街区将于9月26日正式恢复笪桥灯市,将明代曾鼎盛一时的盛景重现。

活动现场,南京文旅商各界的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共同探讨“复兴笪桥灯市,再现南都繁会”。令人欣喜的是,南京旅游集团相关负责人透露,熙南里街区将于9月26日正式恢复笪桥灯市,通过现代与传统的共融,重现当年灯市的热闹辉煌。

将于今年中秋重现的笪桥灯市啥模样?记者了解到,整个灯市围绕“中秋文化”这个大主题展开,在这个大框架下,街区各个角落又布置有不同子主题的灯组,游客置身其中,既能看到嫦娥奔月这样的传统主题灯,也能看到萌兔这样的现代灯。通过新技术不断增强互动性和沉浸式体验,打破传统的观看模式。

明清时期,南京灯市“主场”不在夫子庙,而在笪桥一带。南京民俗博物馆副馆长刘媛之详细介绍了中秋期间南京的传统民俗和节庆活动,谈到笪桥灯市,她表示,根据清代甘熙《白下琐言》记载:“笪桥灯市,由来已久,正月初鱼龙杂沓,有银火花树之观,然皆剪纸为之。若彩帛灯,则在评事街迤南一带。五光十色,尤为冠绝。”

那笪桥为何能成为昔日金陵灯市的“主场”?当年朱元璋“集天下工匠于江宁”,评事街一带成为工商重地,出现了一批以行业为主的手工作坊群落,后统称“明代十八坊”。刘媛之表示,当年扎灯艺人作坊就聚集在此,他们在这里制作花灯、售卖花灯,人们也渐渐习惯来这里买灯,于是就渐渐成市。

时至今日,笪桥灯市已衰落。为重拾传统,传承文脉,南京秦淮灯彩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还与南京熙南里文化商业发展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备忘录,双方将深入合作,共同建设好“熙南里中秋笪桥灯市”。(融媒体记者李子俊)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