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老式手工麦饼上市啦!
2020-09-23 11:11: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中秋来临,满城桂香,也是麦饼出道的时节。在无锡锡山区厚桥街道、鹅湖镇、锡北镇的街头,一家家手工糕饼店内,边做边售的麦饼是街头最有丰收气息的明星。刚出炉的金黄色麦饼未及包装,晾摊在竹匾或铁盘里,诱人的清香勾起不少人的“馋虫”,这种传统美食不仅喷香好吃,也是当地推行文旅、农副三产结合的乡村振兴亮点。

分散在各乡镇的手工业作坊正迎来产业化的升级和改造。在荡口古镇的花沿桥糕团店,老板华炜林是这家已有30多年历史老字号的第三代传人。告别了土灶铁锅的传统烘烤方式,从古镇迁至镇上后改为专业烤炉的流水线生产,效率实现了较大提高。这家老店坚持当日生产当日销售的传统售卖渠道和模式,顾客们可随时参观制作流程,最近每天的接单量达3000只左右,许多本镇居民和周边乡镇居民都会来“打卡”。

坚守传统工艺,用料扎实新鲜,让这些隐藏在乡间的麦饼每到节庆就焕发出别样“香味”。在锡北镇八士农贸市场内的“云清”麦饼店是家网红传统麦饼店,这家店每年只在农历七月半到八月半制作、销售手工油酥麦饼,手艺传统纯正。老板介绍,麦饼的手法、形状都是祖上传下来的手艺,尤其是椒盐味道,咸中带甜、鲜中带香,远近闻名,许多城里的老餮们驱车几十公里找来,就为怀念儿时味道。

无锡麦饼简单而有形式感,一般分为大麦饼、推酥麦饼、糯米饼,和机器做出的标准化产品相比,手工麦饼卖相粗糙朴实,农家风味却始终让人偏爱。厚桥北小桥的一条老街上,原来只有一个小门面,20年间发展到一条街上一家挨着一家的十二家糕团店,当季以最传统的手艺制作推酥麦饼,这种手艺在当地和周边的鸿山街道已流行很久。记者看到,成为麦饼前的面团被手巧的帮工阿姨捏出了好看的云纹,接着在手中麻利摊转开,加入馅料后再次成了团,轻轻一压,就有了圆圆的形,铁盘里饼子们成批烤完,油而不腻,香溢四方,咬下去,一口甜来一口咸,芝麻葱油各有千秋,金黄色的饼子外表出现圈圈“涟漪”,尝尝匾额里掉下的碎酥皮,也感觉特别美味。

记者注意到,这些在当地最有名气的老字号糕饼店,大多尚未开辟网上电商通道。“这几天预订很火,有多少发多少,来不及做的话,就明天来吧”,“花沿桥”的老华忙着给客人打招呼,有的客人来得晚,中午前来给单位买,批量大点的常常就会“不够”。有的麦饼店铺生意好的一天要做十五六小时,才能满足当日的订单,勤劳的手艺农户们凭借这个传统节日,收获了丰收的喜悦。

(记者 陶洁/文、摄)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