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来这体验“神奇动物世界”
2019-06-28 16: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朱凯  
1
听新闻

  VR互动喂食小江豚、防毒面具为何有“猪鼻子”——

  暑期去南博体验“神奇动物世界”

  南京博物院“暑期动物‘缘’亲子互动展”现场。 本报记者冯芃摄

  为什么六朝文人喜欢坐牛车?蝴蝶与太阳能电池有什么关系?防毒面具为什么有个“猪鼻子”……今天,南京博物院特展馆推出的《暑期动物“缘”亲子互动展》,将通过趣味文物、动物标本与互动装置,带领小观众们跨越古今,在沉浸式的互动体验中了解传统文化和科学知识,感受人与动物之间的美好情缘。

  南博社会服务部主任郑晶介绍,此次展览主要面向4岁至10岁的亲子家庭,以及喜欢动物、热爱历史的大众群体。展厅内集合了国内多家博物馆及相关机构的文物藏品、动物标本和影音资料,通过沉浸式的互动体验带领孩子们走进“神奇的动物世界”。

  昨天下午,记者提前来到特展馆内的“动物园”探访,在展览序厅搭建的“仿真森林”中,老虎、金丝猴、鳄鱼、蟒蛇等栩栩如生的动物标本,让人仿佛置身于狂野而神秘的动物世界。此次南博拿出了40余件以动物为主题的文物藏品,名气最大的便是迄今为止国内出土最重的金器、体重9100克的西汉金兽。

  江豚,是南京人眼中的“微笑精灵”。一件4500年前以江豚为造型的陶壶,展现了古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当年,江豚的数量还很多,古人根据江豚在水中游动摆尾的样子,烧制出了这件陶壶。“小江豚”低头、翘尾、噘嘴、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似乎正在长江里悠闲地嬉戏玩耍,时至今日,可爱俏皮的水中精灵已成了濒临灭绝的物种。通过现场的VR互动装置,小朋友们可以给小江豚喂食、戏水,在寓教于乐的互动体验中,领悟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真谛。

  除了品读文物里蕴涵的传统文化,孩子们还可以通过互动装置和科学实验,学到很多课本上没有的知识。

  比如,防毒面具的造型为什么会是猪鼻子?展厅的科普知识板给出了解答:因为野猪是人类的“老师”。第一次世界大战,德军使用毒气造成英法联军5000多名士兵中毒身亡,战场周围的大量野生动物也被毒死,唯有野猪安然无恙。专家们实地考察研究后发现,当野猪闻到刺激性气味时,会本能地用鼻子拱地,让疏松的泥土吸附过滤掉有毒气体。人们受此启发发明了防毒面具,采用猪鼻子的造型,并仿造疏松的泥土采用多孔的物质吸附毒气。

  本报记者朱凯

标签:
责编:zjw_guobei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