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上交“小飞龙”享补贴
2018-12-06 16:07: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什么是“非标三、四轮车”?“老年代步车”为什么也在整治范围内?昨从交警部门了解到,自开展“非标三、四轮车”专项整治行动以来,引起了许多市民的关注和热议,纷纷打电话来咨询。其中,关于“小飞龙”咨询最多的是能否上牌照、如果主动上交是否有回收补贴政策?而“老年代步车”代步和接送孩子上学,不涉及非法营运,是否能网开一面?

  “小飞龙”未列3C目录

  什么是“非标三、四轮车”?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目前市场上生产销售的以动力装置驱动的三、四轮车,凡未经国家机动车产品主管部门许可生产,不在国家机动车产品公告目录内的,属于拼装机动车,即非标三、四轮车。

  “非标三、四轮车不属于合法生产的机动车,因此一律不能办理注册登记,不予登记核发牌证,也不得允许上路行驶。”交警勤务科负责人说,目前我市道路上常见的红色顶棚的“小飞龙”未列入中国强制性认证产品(3C)目录中,不但无法申领牌照,也不能购买机动车保险。

  据了解,对非标电动三、四轮车的专项整治已进入源头整治阶段。工商部门在执法检查时,要求经营户必须提供电动三轮车“3C”认证证书,如没有将移交质监部门查处。同时,严厉查处销售门店违规改装、拼装电动三轮车的行为,一旦发现将按照超范围经营对经营户进行立案查处。

  “老年代步车”明确要取缔

  有市民反映,“老年代步车”只是代步工具或接送孩子上学,不涉及非法营运,为什么也在取缔范畴之内?

  据了解,日前工信部等六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加强低速电动车管理的通知》,“老年代步车”被明确划入低速电动车范围之内。“老年代步车”不仅车身轻、底盘低,刹车系统简单,一旦遇突发事情,车速太快根本就刹不住。

  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说,低速电动车引发的事故数量呈逐年增长态势。由于“老年代步车”都是年纪较大的人群在使用,一些车主安全意识较薄弱,随意闯红灯或行驶在快车道上,如遇突发情况,易导致事故。另外,“老年代步车”多数不符合现行机动车安全技术标准要求,也不符合国家对于电动自行车的规范要求,无牌无证无保险就上路行驶,给道路安全带来严重影响,所以被列入严查取缔范围。

  主动上交“小飞龙”将有补贴

  有市民咨询,目前本市残疾人持有的“小飞龙”只要办理登记、申请手续,后期可以进行车辆置换或领取报废补贴。那么,普通车主如果主动上交“小飞龙”,是否有补贴政策?

  据了解,为鼓励车主主动上交“小飞龙”,下一阶段将实施限时主动上交、回收补贴鼓励政策。回收补贴车辆,是指用于载人营运的非标电动(燃油)三、四轮车辆,车主必须是本市区常住人员,非本市区户籍人员凭本地居住证,对主动上交回收的“小飞龙”给予额度不同的经济补偿。不过,对于符合补贴条件的车主,仅限一辆车享受回收补贴。凡有两辆以上的,其余车辆自行处置。如冒名顶替、骗取补贴资金的,公安机关将对相关人员依法处理。

  回收补贴办法公布后,在规定时间内,符合回收补贴条件的车主须携带本人身份证、居住证原件或复印件,以及车辆有效凭证原件、复印件到各区回收点进行登记。公安机关将审核车辆来源是否合法,查验核对身份。经回收点审核,符合回收补贴条件的,凭上交车辆回执,办理回收补贴款领取手续。须提醒的是,车主领取补贴款时,必须签订不再购买、驾驶“小飞龙”承诺书。 (杨柳)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