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电影《香河》散发浓浓泰州味
2018-08-06 11:41: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 申莉敏)昨天下午,根据我市著名作家刘仁前同名小说改编的电影《香河》在姜堰溱湖风景区举办首映仪式,在经过3年的筹备及拍摄之后,《香河》“回”到她出发的地方,与家乡观众见面,带领大家在光影中的里下河寻找消失的乡村,捕捉那一缕心底的乡愁。

  静静的小河,金黄的麦田,古朴的小巷……在影片叙述者“哑巴”的独白中,那个发生在名叫香河的里下河小乡村的故事缓缓展开。电影《香河》讲述的是一个发生在上世纪70年代苏中里下河水乡的故事,描述了主人公柳春雨的父辈、子女以及身边普通人命运沉浮。去年5月,电影在溱湖开机,历时40多天拍摄,其中约90%的镜头都是在姜堰溱湖湿地、溱潼古镇、俞垛等里下河地区取景,其中,室内戏大多集中在溱潼古镇的民宅拍摄,这些都让影片散发着浓浓的泰州味道。

  今年4月,影片还在北京举办了观摩研讨会,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教授王一川在研讨会上说,《香河》演绎了一首里下河水乡风俗诗,反映了物质精神双重贫困年代个体的自由诉求,涉及对立阶级的生活过程,唤起了当时以阶级斗争为纲,无产阶级革命的生活环境,让我们回忆到那个年代。

  作为原作小说《香河》作者,刘仁前说,《香河》所再现的是三四十年前兴化农村的生活,是那个时期“时代的发展,世事的变迁”。“香河”村有我所熟悉的乡亲们,我把他们请到我的笔下,塑造成了小说中的形象。那里有独特的风俗风情,我把它吸收进《香河》里,为的是让读者朋友们看到一幅里下河的风俗画卷。而对于这部作品能够改编成电影,搬上大银幕,刘仁前觉得这是自己的幸运,“小说《香河》有了一个好的归宿。”

  当天影片导演韩万峰也携众多主创来到现场,韩万峰曾担任“金鸡奖”最佳影片《那山那人那狗》的文学编辑,执导的影片《尔玛的婚礼》曾入围32届开罗国际电影节、香港国际电影节、上海国际电影节等国内外知名电影节。“这部影片从最初的剧本打磨到今天首映,耗时三年,今天,回到影片的拍摄地首映,是来接受家乡人的检阅的。”韩万峰说,第一次接触原作时,就觉得自己内心的乡愁被这部小说“触动”了,能够有机会通过影片将这种感情表达出来,既是挑战也是幸运。“希望这是一部有厚度的电影,能够让观众看到自己的父辈那一代人的生活,看到正在慢慢逝去的乡村。”他说。

  而影片女主角,贵州姑娘蓝娅则表示,距离当初在溱湖拍摄已经过去一年多,这段时间里,特别想念溱湖的美景、美食,还有在这里认识的乡亲们,对于自己在影片中的表现,蓝娅觉得还有很多不足的地方,希望大家能够包容,多提意见。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