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人爱挖野生荠菜迎春
2018-03-07 17: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7日讯 上周,扬州市农委植保站列出并公布了扬州麦田“杂草榜”:共有26科81种,其中扬州人爱吃的荠菜,也属于田间杂草,且数量众多,位居榜单第9。

  “学中医的人都知道,荠菜不仅可以做成美味菜肴,还有清热止血、清肝明目、利尿消肿等功效。”市中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中医师张星,更“偏爱”荠菜长老后开出的一朵朵白色小花,“荠菜花泡水,这是我给乳糜尿患者常开的小验方。”

  扬州人爱挖野生荠菜迎春天

  早在《诗经》中,就已有“谁谓荼苦,其甘如荠”的诗句。苏东坡曾写出“时绕麦田求野荠”,明代《野菜谱》里有记载: “荠菜儿,春日采之,生熟皆可食。”而到了清代,“扬州八怪”之一郑板桥喜食荠菜,吟咏过“三春荠菜饶有味,九熟樱桃最有名”的诗句……这些诗句无不讲述作为时令佳蔬的荠菜味道鲜美。

  历朝历代的人们,一入早春,就巴巴地等田间河畔长出这些叶嫩根肥、味道鲜美的绿色植物来。而经过千百年的时代变迁,荠菜也从农家小菜,成为名菜佳肴中的重要菜品。据说,八大菜系中几乎都有它的身影,如淮扬菜中的“荠菜冬笋山鸡片”、鲁菜中的“荠菜鱼卷”、徽菜中的“荠菜丸子”等。

  家住四季园的65岁居民陈淑珍,每到初春时节就会约上一帮老姐妹,乘公交到市郊挖荠菜。“回家后挑拣洗净,到开水锅里焯一下,稍稍挤掉些汁水,切成细末,加入香干末,撒点盐,倒点酱油,再搁些香油一拌。一家人吃得美味香甜。”

  75岁的宦广陵是一位喜欢种花种菜的老人。每年,他都会和老伴陈瑞在自家小花园的犄角旮旯撒些荠菜种,等到春暖花开时,花园里随处可见叶片肥硕鲜绿的荠菜。“我们会送一些给老朋友们。”陈瑞说。

  尽管生活条件提高了,菜场里随处可见人工种植的荠菜,但每年春天总有不少老扬州喜欢踏青挖荠菜。在他们心中,这是迎接春天的惯例,更是一种仪式。

  荠菜营养丰富亦可入药

  早春踏青采荠食。荠菜俨然已是一种报春菜。“春季采食的荠菜嫩叶清香甘美,营养成分的含量既丰富又均衡,蛋白质、钙、维生素C的含量尤多。”张星说。

  其实,荠菜还是一种常见的中药。《本草纲目》记载:“荠菜味甘性平,入心肺肝经,具利尿、明目、和肝、强筋健骨、降压、消炎之功。”

  “‘三月三(农历),荠菜赛灵丹’,这是流传于各地民间的俗语。”张星解释说,荠菜是一味药食同源的传统佳蔬。

  据介绍,荠菜含有类似麦角样成分,有催产素样作用,其浸膏对动物离体子宫和肠管均有明显收缩功能。荠菜提取物用于高血压的治疗,其疗效优于芦丁,而且无毒性。荠菜还含有荠菜酸,能缩短凝血时间,故又被广泛用于内伤出血、咯血、产后子宫出血、月经过多、便血、尿血、消化道溃疡出血、视网膜出血、牙龈出血等。

  近年来,荠菜入药,用来治疗胆石症、尿石症、乳糜尿、胃溃疡、痢疾、肠炎、腹泻、呕吐、目赤肿痛、结膜炎、夜盲症、青光眼等,均收到了较好疗效。

  作为内分泌科的中药师,张星经常会指导乳糜尿患者用荠菜花泡水喝。“荠菜长老了,会开一种特别可爱的小白花,可采集下来晒干泡水。”

  不过,再好吃的东西也有禁忌,张星提醒,食用荠菜前要用水焯一下,可有效去掉80%的草酸,肾炎和肾结石患者忌食荠菜,肠胃虚寒腹泻便溏者则不宜食用过多荠菜。通讯员 汤红芳 记者 张庆萍

  【中医推荐饮食】

  荠菜饼

  将荠菜切成末,加上葱姜末、盐、味精、少许油和面一起和匀,厚度以能流动为准。用平底锅加入油,烧热后将和好的饼料倒入锅中摊平,待定形后用铲子将饼翻个面,将饼子表面烤上一层微黄色即可,一张鲜美的荠菜饼子就做好了。

  荠菜丸子

  荠菜切成末,将盐、味精、少许香油、葱姜末和荠菜末、肉馅一起搅拌均匀后,团成丸子,水烧七成开,把丸子下到锅里。一碗鲜美的荠菜丸子就可以食用了。

  荠菜馄饨

  这个做法很简单,实际上做荠菜丸子的馅就可以,无非是用馄饨皮将馅包裹,然后烧开水,下锅,熟后出锅。

  荠菜炒鸡蛋

  准备少量葱花、姜末,将荠菜切末,打鸡蛋倒入荠菜末里,搅拌均匀,加少量的盐,用葱姜炝锅后,将拌匀的荠菜倒入锅中,炒一会,待鸡蛋凝固后,即可出锅。

标签:
责任编辑: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