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笔反家暴捐款无锡诞生
2018-03-07 16:20:00  来源:交汇点  
1
听新闻

  交汇点讯 3月7日,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法院(下称“梁溪法院”)召开媒体通报会,宣布由该院和梁溪区妇联共同打造的梁溪区反家暴救助金正式设立。当天,一笔6万元反家暴救助捐赠资金到位,这也是全国首笔反家暴救助捐赠款。

  据了解,首笔6万元救助金由曾经到梁溪法院打官司的一名当事人定向捐赠,用以救助遭受家暴的受害人。梁溪法院方面人士称,这笔资金将由该院和区妇联共同监管使用,由梁溪区益心公益服务中心具体管理。不过,当天低调的捐赠人并未现身,但法院充分肯定其善举,并表示感谢。“设立遮蔽救助金,主要是为了对遭受家庭暴力的受害方进行救助,维护其合法权益,同时也是为了弘扬正能量,呼吁全社会关心帮助家庭暴力的受害者,向他们伸出援手。”

  记者从媒体通报会上获悉,无锡家事审判改革推出了“三台一金”重大举措,即法院与妇联共建家事案件线上线下调解平台、家庭财产查询平台、家事陪审平台和反家暴救助金。作为“三台一金”无锡模式的重要一环,此次设立的反家暴救助金将用于救助受到家庭暴力的妇女、儿童和老人,遵循专款专用、有限救助、及时救助、一次性救助的原则,助力维护家庭暴力受害方的合法权益和家事纠纷矛盾化解。

  据悉,梁溪法院是最高人民法院确定的全国9家对涉暴家事案件进行专业化审理的法院之一,也是江苏省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试点法院,多年来一直在家事审判领域、尤其是反家暴工作方面领跑全国。今年3月1日适逢《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施行两周年,反家暴救助金的设立,将推动法院进一步健全反家暴工作机制,在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保护家庭成员的合法权益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交汇点记者 张建波 通讯员 苟连静

标签:
责任编辑: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