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红色记忆丨抗美援朝老兵邓万元:为祖国奉献一生 我无怨无悔
2021-05-19 00: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方欣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通讯员 方欣)从报名参军,到复员返乡,再到响应祖国号召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88岁的邓万元回顾自己的一生,感慨道:“只要国家有需要,我必全力以赴,尽心尽力,奉献一生,无怨无悔。”

邓万元,1933年5月出生,1951年2月参军,1951年4月奔赴朝鲜抗美援朝,在工兵21团负责沿海浇碉堡、筑防线。1955年11月复员,1956年3月前往兰州铁路局工作,之后响应祖国号召支援地方工业建设,1961年返回故乡永昌村。1971年再次响应祖国号召,前往湖北参与黄石市自行车厂的兴建。

▲邓万元老人的参军照

邓万元老人清楚地记得,1951年初,18岁的他刚刚报名参军,家里就帮他谋到了上海搪瓷厂的工作,这在当时可是许多年轻人梦寐以求的好行当。厂里领导问他,你是想留下来,还是去当兵?邓万元坚定的说道,“我已经穿上了军装,就绝不会做一名逃兵。”在部队经过短暂的训练之后,邓万元便随部队奔赴朝鲜战场。在朝鲜战场期间,邓万元负责浇碉堡、筑防线,美军的炮弹无数次掠过他的头顶。邓万元曾在吃饭的间隙遭遇袭击,炸弹就落在身边不远处;也曾被压在倾倒的土墙之下,侥幸逃过敌人的轰炸。除此以外,还要对抗零下30度的低温,要小心脚下敌人的地雷,警惕敌人抛下的细菌弹……“真正的勇敢、真正的赤诚,绝不是哄骗出来的。战友的鲜血,只会更加激励我,勇猛地前进”邓万元老人激动的说到。

▲邓万元老人的立功证章

1955年11月,邓万元复员返乡,因为在部队学到了一些技术,邓万元觉得自己有义务做一些事情,于是积极相应祖国的号召,带着家人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此后的20年间,邓万元任职过兰州铁路局、支援过甘肃地方工业、回乡办过轧米厂、在湖北黄石参与兴建自行车厂……“当时的生活虽然不富裕,但全国人民的建设热情都很高,大家都卯足了劲,都愿意相应祖国的号召,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邓万元老人回忆到。

今年88岁的邓万元,仍旧耳聪目明、思维清晰。想到自己为祖国奉献一生,邓万元无怨无悔。谈到寄语青年人,邓万元老人希望青年人不管从事什么工作,都应该有革命英雄主义精神。邓万元老人说:“作为一名青年,一定要热爱自己的国家,要奉献祖国,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才能有希望!”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