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两在两同”建新功 | 无锡鹅湖:加快推进美丽河湖建设,持续改善区域水环境
2021-11-26 14: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康飞  
1
听新闻

鹅湖镇位于无锡市锡山区东南部,东与苏州市相城区接壤,北与常熟市交界。境内土地平坦,河荡众多,风光旖旎,景色宜人,是典型的江南水乡。今年来,鹅湖镇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积极践行“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扎实推进美丽河湖建设项目落地落实,持续改善鹅湖水环境。

鹅湖南青荡-谈更上河湖水系整治工程,是鹅湖镇2021年“美丽示范河湖”工程之一,南青荡-谈更上河湖岸线整体设计,秉承水乡古镇简约素雅的理念,与新农村住房翻建工程谈更上小区融为一体,浑然天成。从南青荡放眼望去,翻建的新农村小区青砖黛瓦倒映在湖水中,波光粼粼,水天相接,俨然一幅泼墨山水画。

荡口古镇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古镇里河网密布,秀水环绕,古朴的房屋错落有致,幽静深远,营造了浓厚的文化氛围。荡口古镇片区河道整治工程,是针对荡口古镇片区老湖桥河、黄塘河支河等水系做出的河道综合整治,包括新增绿化31130平方米,新增曝气装置8套,以及新建生态护岸等。荡口古镇片区的美丽河湖建设,为荡口古镇实现从景区向街区“华丽转身”提供了生态保障,让荡口古镇由内到外焕发新生。

湿地被誉为“地球之肾”,保护湿地,就是保护人类最后的憩园。新建的鹅湖镇白米荡湿地公园,是鹅湖镇2021年“美丽示范河湖”重点项目之一,鹅湖白米荡-范家塘整治工程的主要建设内容。公园里包含了彩色步道、木栈道、花海碎石路、茅草亭、钓鱼平台等亲水休闲设施,同时也安装了曝气装置、水循环系统等净水活水科技产品。生态修复,环境改善,家门口修起了“高颜值”湿地公园,附近村民饭后到公园散步,欢声笑语,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被南青荡环抱,清澈见底的粼粼波浪,是鹅湖镇玫瑰文化园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近年来,鹅湖镇美丽河湖建设持续推进,南青荡及其沿线岸美水清,令人心旷神怡。鹅湖玫瑰文化园做足“水文章”,大打“生态牌”,发展以农业观光、绿色采摘、休闲养生于一体的乡村深度旅游,人气迅速提升,经济成效显著。以鹅湖玫瑰文化园为代表,鹅湖镇美丽河湖建设,激发南青荡等生态湖泊持续释放“生态红利”,用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

下阶段,鹅湖镇将继续加快推进美丽河湖建设,充分发挥美丽河湖的生态景观、观光休闲、文化科普等综合功能,构筑生态美丽、承载文明、寄托乡愁、惠泽民众、人水和谐的美丽河湖风景线,构筑美丽河湖经济文化带,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