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我为群众办实事|无锡东港:倡导文明乡风,建设文明乡村
2021-11-24 10: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婳 孙丽珠  
1
听新闻

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建设好“美丽乡村”,就要用文明乡风扮靓美丽乡村。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无锡市锡山区东港镇华东村结合自身实际,因地制宜,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精心设计活动载体,丰富农村群众文化生活,推出各具特色的文明示范线,扎实推进美好乡村建设,不断提升乡风文明和新农村建设水平。

村规民约“约出”村风民风

乡村之美,美在和谐;民风之正,正在村规。走进华东村,随处都能看到伫立在绿化从中、步道边上的“村规民约”。自2005年起,华东村便以村规民约为抓手,积极探索乡村治理的有效途径,把遵守公德、崇尚文明、尊老爱幼、卫生整洁、和睦邻里等写进村规民约,破译“文明密码”,树立文明新风尚。截止目前,华东村村规民约已经过6次修订,持续完善、与时俱进。今年通过“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新增文明养犬、深化移风易俗等内容,进一步完善关于文明公德的篇幅,全面推进“同心同德同力、爱村护村为村、共创共建共享”的村风民风建设。

文化装扮“扮靓”美丽乡村

一墙一风景,一墙一阵地。华东村以生动活泼、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墙”形式,大力宣传爱村护村、和睦邻里、卫生文明等新风尚内容。一幅幅丰富多彩又朴实的文化墙,成为美丽乡村的一道亮丽风景和颇具特色的文化景观。此外,村道上随处林立的文明标语,河道上成为风景的围挡、菜园里通俗谐趣的种菜公约,“三牛”精神、“红船精神”文化景观标牌等,已然成华东村乡风建设的一部分,使村民在不经意的潜移默化中得以熏陶、受到教育,让文明“浸润”到每个人的心灵。

实践活动“注能”文明建设

实践促文明,文明润乡风。近年来,华东村围绕“乡风文明”主题,坚持以实践活动为载体,开展文明宣讲、“我们的节日”、未成年人活动、志愿活动、科普宣传、慰问走访等系列活动,实现在“最后一公里”处“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不断推动文明乡风建设走实走心。今年夏天,华东村一批考上本科的准大学生和志愿参军入伍的青年们主动加入了村疫情防控志愿队伍,日夜出动、走村入户,帮助村里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空巢老人们注册灵锡领取核酸检测预制码。在党员、老干部、妇女代表、优秀青年等的示范带动下,越来越多村民加入文明实践队伍,精神文化日益丰富,每个人都有事可干,村民活出了好面貌,乡村也变了新模样。

文明润物无声。华东村将继续大力推动文明乡风建设,不断厚植文明、传播文明,构建与现代生活相适应的文化生活理念,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为乡村振兴提供全面充分的保障。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