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我为群众办实事|无锡鹅湖:扮靓特色楼道 凝聚邻里情谊
2021-11-23 14: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滕芯钰  
1
听新闻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无锡市锡山区鹅湖镇尚书苑社区党总支始终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依托“红网书苑”党建特色品牌项目,以尚书苑二区170、171、172单元为试点,围绕党史学习、党建文化、邻里和谐、法治文化、绿色环保等主题,一个单元一个特色,打造辖区“楼道文化”品牌工程。

党建文化“亮”起来。170、171、172单元“空白墙”变身“文化长廊”,合理布局,氛围浓厚。设置党建宣传栏,集中展示片区党支部书记、党小组组长、网格员、民警、物业管家、楼道长等基本信息,增设“居民意见登记簿”,传递民众心声,筑牢党群连心的桥梁,打造党建工作新阵地;专设学党史书刊栏,供居民免费借阅观看,传承红色文化;开辟宣传新阵地,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

邻里互助“帮”起来。170单元以“邻里和谐”为主题,搭建了居民群众邻里之间和睦的平台。安装休闲座椅,给居民提供茶余饭后休息的场所,增进邻里感情;楼道内展示最新年度“鹅湖好人、最美家庭”事迹,树立榜样典型,传递向上向善正能量;宣传栏分享“郑板桥三尺让邻换和谐”、“杨翥卖驴”等浓情邻里的典故,传扬古往今来和睦、谦让的中华传统美德,把和谐邻里关系宣传触角伸向楼内,引向家庭,融洽邻里亲情。

法律知识“学”起来。171单元绿化带中设立法治标语牌,将法治文化嵌入自然景观中;楼道口公示社区法律服务员、人民调解员联系方式,方便居民有问题直接联系;楼道内宣传栏展示民法典、反诈骗、网络安全等有关知识,将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及时送到居民家门口,牢牢守住居民群众的“钱袋子”;楼梯一侧,将漫画、案例、彩绘等法治元素融入上墙,让居民们“上楼下楼看得见”,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和熏陶。

垃圾分类“做”起来。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社区将172单元打造为“绿色环保”文明楼道。墙上醒目的“有害垃圾便民收纳篮”,方便楼栋居民集中处理过期药品、废弃电池。“垃圾分类怎么分”宣传展板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将垃圾类别及明细简单明了的普及;一句句宣传口号不断激励楼栋居民树立绿色环保理念,让垃圾分类更加深入人心。

一个个特色楼道文明又暖心,在美化楼道环境、提升楼道颜值的同时,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居民的一言一行,让楼道内的每一位居民开始自觉维护这块小小的文明圈,让文明新风吹遍每个家庭。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