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我为群众办实事|无锡厚桥:垃圾分类有“三看”,看出文明新乡风
2021-11-23 14: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周丹  
1
听新闻

无锡市锡山区厚桥街道新联村积极推进乡风文明建设,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凝聚广大党员群众力量,探索总结有效措施,强力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乡风养成看先锋。新理念入脑入心,好乡风造福乡邻。近日,新联村党总支结合每月主题党日活动,邀请专业人员对党员、村民组长开展垃圾分类专项培训,将环保理念入脑入心,鼓励党员干部打头阵,争做垃圾分类的先行军,带动群众积极参与。将垃圾分类、门前三包写入“村规民约”,组织党员干部走村入户,现场指导村民进行垃圾分类,帮助村民养成良好生活习惯。

覆盖运行看评分。对全村400多户农户统一安装分类垃圾桶,确保一户一点,户户覆盖,一户不掉队。每200户配置专职垃圾清运员2名、专用圾清运车1辆,由垃圾清运员负责各村垃圾汇总清运,每日入户收集不可回收垃圾,并对各户垃圾分类处理情况进行考核评分,从源头到末端规范垃圾分类处理和不可回收垃圾清运工作,确保农户可回收垃圾及时回收处理。

良好氛围看积分。为鼓励新联村村民积极参与,促进垃圾分类深入推进,新联村制定了《垃圾分类处理积分激励方案》,每月根据评分情况,对垃圾分类做得较好的农户奖励积分,年度积分可兑换相应福利用品。通过农户环境卫生、垃圾分类情况评比,激励群众家家比洁净,户户爱卫生的良好氛围。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