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我为群众办实事|无锡厚桥:以文明乡风之“魂”助推乡村洁美之“路”
2021-11-23 14: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郑琳  
1
听新闻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无锡市锡山区厚桥街道新厚桥村坚持边学习、边实践、边落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为破解农村环境“整治易,管护难”的问题,新厚桥村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探索创新,将乡风文明建设融入“乡村洁美”行动中,进一步巩固和维护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提升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宣传引导,全面推进。新厚桥村按照“打造宜居、乐活、美丽新农村”的思路,在充分考虑乡村风貌、民心意愿等因素的基础上,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环境整治宣传活动,让文明之风内化于心。由村委工作人员、村民组长组成环保宣传队,入村、入户,进行政策宣讲、整治动员,切实做好群众工作,不断提高村民思想认识,激发村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热情。通过组织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清捡垃圾,美化家园”等活动,营造环境整治人人知晓、个个参与的良好氛围。

多方联动,合力整治。新厚桥村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载体,充分发动党员、网格、民企等志愿者队伍,使文明实践与环境整治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党员队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移风易俗,破旧立新,倡导新风,帮助村民清理乱堆放,整治乱张贴,带动村民群众参与环境治理的积极性。网格员通过每日巡查所辖网格,第一时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组织村民协助做好“清、拆、修、绿、建”各项工作。民企志愿队伍也纷纷加入,争相出力,一方面倡导企业职工主动参与环境整治,另一方面和村委携手,形成“村企共建”新模式,共同营造干净、整洁新环境。

创新机制,长效运行。为加强村庄环境长效管理,新厚桥村将环境整治纳入村规民约,并写在纸上,挂在墙上,融进村民的心里。同时与村民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要求每家每户自行管理好门前卫生,履行好责任义务,在村委监督下,村内开设环境卫生“曝光台”,制定评定标准,村民自主推选,对优秀家庭进行红榜公示表彰。常态化开展“文明家庭”、“最美家庭”、“身边好人”等评选活动,用榜样力量教育人、引导人、带动人,进一步提高村民文明素养,树立淳朴向上乡风,助推村庄洁美环境。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