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我为群众办实事|无锡安镇:“残疾人之家”用爱筑起“梦想家”
2021-11-23 14: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朱云  
1
听新闻

“我现在每天早上7:30坐公交车,到山韵佳苑站下,再走几分钟就到‘残疾人之家’了。在这里有活干,还可以听音乐学打鼓,很开心。”身患四级智力残疾的小赵来到无锡市锡山区安镇街道“残疾人之家”没多久,她坐在工作台前,尽管还不是很熟练,但在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指导、帮助下,已经可以慢慢完成叠毛巾这一“流水线”工作了。像小赵一样入托安镇街道“残疾人之家”的共有11名残疾人。这些学员难以进入竞争性劳动力市场实现就业,原本生活主要依靠家庭成员供养或社会救助。

“我女儿来这里8年了。因为身体原因,以前她基本不出门,每天只能在家坐着,时不时会发病,心情也比较烦闷……来到这里之后,有人照顾,有人聊天。天气好的时候,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还带着出去参观学习、踏青郊游,她变得开朗了。‘残疾人之家’还提供辅助性就业,定期发放‘工资’。我也可以慢慢放手,有时间做点自己的事情了。”一位学员家属动情地说道。安镇街道“残疾人之家”位于山韵佳苑,以辅助性就业和日间照料为主,集托养、康复、培训、文化体育等各项服务为一体,为辖区残疾人朋友提供便利化、常态化服务的同时,也使他们在力所能及的劳动中有尊严地生活。

党建引领服务,搭建“新”框架。安镇街道“残疾人之家”与多家党组织签订结对共建协议,制定特色化助残方案,联合开展了一系列的助残活动,实现了组织建设互促、党员群众互动、扶残帮困互助,服务信息互通、优势资源互补;紧扣“学百年党史·为残疾人办实事”实践活动、“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等,搭建起党建助残新框架。

榜样彰显力量,争做“星”学员。安镇街道“残疾人之家”创新开展“每月之星”评选,激发学员的积极性和荣誉感。为尊重每个学员的特点,“残疾人之家”充分发掘学员的潜能,设立“纪律之星”“勤快之星”“文明之星”“进步之星”“清洁之星”,从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正面引导,通过人人参与、月月评比、月月表彰,使每个学员都能看到自己的进步,看到别人的进步,感受成功的喜悦。同时,也使学员在争“星”过程中受到鼓舞,增强自信心和成就感,让 “星级学员”真正起到榜样的示范作用。

社会志愿助残,打造“心”阵地。安镇街道“残疾人之家”的建设不仅为残疾人的日常生活和就业提供了帮助,也大力营造了全社会扶残、助残、爱残的良好氛围。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安镇街道通过资源共享、活动共建、力量共聚,凝聚志愿团队、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等关心关爱残疾人士,通过志愿服务、爱心帮扶、捐款捐物等方式,弘扬慈善文化,倡导社会好风尚,传递助残好声音。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