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我为群众办实事丨无锡锡北:“法律明白人”服务群众“零距离”
2021-11-22 16: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陆颖  
1
听新闻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无锡市锡山区锡北镇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在法治乡村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基层治理水平迈上新台阶。

持证上岗扬帆启航

今年以来,锡北镇结合工作实际联合有关单位在全镇深入开展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大力培育和引导法律明白人担任法律法规“讲解员”、矛盾纠纷“调解员”、社情民意“传递员”、法治活动“组织员”、法治创建“监督员”、法律援助“引导员”,进一步充实壮大乡村普法社会力量,全面提升全镇乡村居民法治素养。

近日,锡北镇举办法律明白人培训授牌仪式,集中发放法律明白人毕业证书。截止目前,全镇共选拔培育“法律明白人”83名,全部毕业上岗,基本实现各村基层法律服务全覆盖,推动全镇基层治理有效、充满活力、和谐有序。 

矛盾止于调解言和 

“老顾这次真谢谢你,出面为我们两家协调处理好场地浇筑和排水问题,使我们两户人家多年的矛盾得以化解......”据了解,今年9月,“法律明白人”顾文卫在矛盾纠纷的排查中发现村里相邻的两户人家积怨很深,互不沟通,究其原因是其中一户人家的管道排必须经过邻居家的场地才能排水,邻居执意阻挠,要浇筑场地。了解清楚情况后,顾文卫多次上门给这两户人家做调解工作,耐心分析利弊关系,以法为据、以理服人。通过“老法师”、“ 法律明白人”共同努力下,双方最终达成协议,困扰两户人家多年的矛盾最终得到解决。

全镇法律明白人如老顾般,时刻守护着乡村和谐,勇担矛盾纠纷的‘和事佬’,在一件件民生事中,谱写了一曲曲感人肺腑的和谐乐章。

普法套餐倾情派送

“楼上装修导致我们屋房顶漏水怎么赔偿?我们小区业主都想更换不管事的物业,该怎么办?”在“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普法宣传活动开展中,“法律明白人”走进锡北镇各村普法宣传,一个个热心解答令居民们茅塞顿开。

“法律明白人”通过派发民法典宣传页、现场答疑等形式开展宣传活动,吸引了大量群众。他们结合民法典新规为群众答疑解惑,提供法律意见。“法律明白人”上岗后,在法治乡村建设中逐渐发挥作用,他们根据所学的法治宣传知识,让法治观念深入人心,巧用矛盾调解的知识,妥善化解基层的各类矛盾纠纷。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