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我为群众办实事丨无锡东亭:“保障+执法”,为垃圾分类按下“加速键”
2021-11-22 16: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周斯雅  
1
听新闻

垃圾分类是关乎城市品质、紧贴民生的大事。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无锡市锡山区东亭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局城管中队作为东亭街道垃圾分类执法工作的“排头兵”,坚持扎实推进、创新方式,通过“保障+执法”的模式,为垃圾分类按下“加速键”,使垃圾分类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保障到位,点位建设助力形成“合力”

今年东亭街道共计推广22个小区垃圾分类点,因此垃圾分类清洁屋建设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近期,春江花园小区垃圾分类清洁屋选址完成,东亭城管中队全程保障生活垃圾分类清洁屋“落户”,共计保障3天,出动队员24人次,确保生活垃圾分类清洁屋建设顺利完成。同时积极宣传和推广垃圾分类清洁屋的使用,帮助周边居民群众对垃圾分类有更清楚的认知。

严格执法,日常监管“压力”当动力

随着垃圾分类工作不断推进、深化,如何对垃圾分类责任主体进行有效监管,成为当前工作重点。近日,东亭城管中队在华亭苑等小区开展垃圾分类执法检查,查看小区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容器设置是否符合规定、居民垃圾分类投放是否准确、生活垃圾分类驳运是否及时等。

检查的同时,执法队员也对居民进行了简单指导。在每天18时至20时的高峰时段,前来投放垃圾的居民众多,大部分居民都能按照要求将垃圾分类投放。有个别居民未对投放垃圾进行分类,执法队员指出其错误的同时向居民做好解释:“咱们生活垃圾分类第一次分不好没关系,我们可以教您怎么分,如果屡次说,还分不好的,就得走处罚的程序。”

为了形成长期有效的监督检查,城管中队不断完善执法队员与社区、物业点对点联系机制,与社区、物业、志愿者一齐努力, “多位一体”协同配合,加强社区执法检查力量,推动垃圾分类落实到个人。今年以来,已处罚个人乱倒垃圾案件十余起。

接下来,东亭城管中队将继续深入群众,加大宣传、执法、保障力度,全速全力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让垃圾分类真正深入人心,成为人人追求的新时尚。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