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我为群众办实事|无锡东亭:推进小区“微改造”,书写幸福“大文章”
2021-11-22 16: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玲  
1
听新闻

“我们这个小区环境原来是庄桥最差的,跟‘被遗忘的角落’一样,经过改造后路面平整了、停车有秩序了、楼道内车库前也变得干净整洁了,确实不一样了!”一位竹苑南区的居民看着小区这一年多来的变化感叹到。

无锡市锡山区东亭街道庄桥社区竹苑新村南区建造于2005年,是一个老安置房小区,现有居民共710户,常住人口约2000人。出租房多、人员流动性强、部分居民环境卫生意识差,小区内又多年缺乏专业化物业管理,致使老旧的公共设施、坑洼破损的道路无人维修,车辆乱停放乱占道无人管理,小区脏乱差现象越来越严重,12345投诉也居高不下,成为急需解决的民生大问题。

老旧小区的短板自然要补,但是如何补?如何补得更好?针对竹苑南区居民要求整改的强烈意愿,今年以来,庄桥社区依托“有事好商量”民主协商议事平台,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推动一项项因地制宜的“微改造”“微治理”项目落地,写就了一篇篇幸福“大文章”。

修补老旧设施“短板”,小区环境更宜居

“小区的道路这里一个坑、那里一个坑,开电动车都要小心着才行,稍微不注意就会摔跤。”居民反映的问题,就是社区努力的方向,竹苑南区改造第一项就是公共设施的“修补”。经过“微改造”,共修复破损路面约1000平方米,重新规划增设32个停车位。同时,针对小区南门外一到雨季成洼地的情况,社区实地勘察后进行了雨污水受损管网修复,解决了居民雨天出行难的问题。多措并举、多方推进,第一批“微改造”项目达到了预期目标,收获了居民的一致好评。

增设路灯、修缮的路面等

啃下环境卫生“硬骨头”,小区面貌大提升

圈地种菜、陈年堆物、违章搭建一直是小区治理中一块难啃的“硬骨头”。庄桥社区以文明城市创建为契机,大力开展“三乱”专项整治行动。集中清理前,社区工作人员通过摸底排查将垃圾、杂物的位置和数量逐一登记,并张贴温馨提示告知居民限期自行清理。针对逾期未整改及无人认领的废弃物,社区联合城管、物业进行集中清理,将常年堆积的废旧杂物“一网打尽”。

“原来我们小区又有‘霸占’绿化带的菜地,又有积存的建筑垃圾,还有乱堆放的杂物,不仅看着烦心,还会带来蚊虫等问题,现在一清理看着舒服多了。”“是的,没想到我们小区也能这么干净。”看着清理过后的楼道,两个居民激动地讨论着。经过两周的专项整治,共拆除各类违建80余处,清理公共区域乱堆放300余处,大大提升了小区的形象面貌。

清理乱堆放,拆除违章搭建

为道路“取名”,小区出行更安全

建设美好家园不是搞“涂脂抹粉”的“面子”工程,而是要盯住居民“急难愁盼”问题精准发力。竹苑南区南门作为小区直通锡沪路的一个重要出入口,门外大卡车、小汽车乱停放,不仅严重阻碍居民出入,更影响行车视线,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对此,虽然社区曾采取贴单警告、设立限高等措施,但收效甚微,而城管及交警碍于此道路为“无名道路”,无法进行管理。各部门的“无能为力”及车辆停放的愈发“嚣张”让这个问题成为社区的“心头大石”。为从源头上解决此问题,社区领导班子向街道民政等部门详细咨询道路命名事项,并提交了道路命名申请。与此同时,为进一步提升居民出行安全感,庄桥社区对该道路进行了拓宽及修复,并增设护栏250米、安装路灯10杆,让“锡竹路”成为了通向居民心间的路。

新命名的锡竹路,修复拓宽的道路及新装的路灯、限高

接下来,庄桥社区将继续以“微改造、精提升”为方向,下好社区治理的“绣花”功夫,让居民实实在在感受到家门口的“微幸福”。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