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我为群众办实事丨无锡东亭:法治文化小阵地变身普法宣传“大舞台”
2021-11-22 16: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阙玲  
1
听新闻

近年来,随着无锡市锡山区东亭街道经济快速发展,人口总量增长迅速,为推动城市化建设进程,打造一个优美舒适的宜居环境、安全和谐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显得尤为重要。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东亭街道以安置房小区“法治文化阵地全覆盖”和“法治宣传电子显示屏全覆盖”为重点项目,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法治文化需求。

景法相融,“一小区一主题”凸显特色

街道根据安置房小区面积大、人口多、人员杂等自身特点,结合空间实际和群众需求,在不破坏原有格调、少挤占活动空间、突出文化特色的原则下,聘请专业公司设计,精心制作方案,将法治文化元素融入小区现有的绿化景观和整体环境之中,建设出一批主题文化鲜明、法治氛围浓厚,阵地多元、形式多样、景色宜人的法治文化主题小区。

竹苑小区的法治文化墙,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通过历史典故或名言警句,传播学法守法、尊老爱幼、邻里和谐、文明风尚的正能量。柏木南苑的9块法治文化石刻、7块法治文化挂牌、2个大型法治宣传栏、9个小型全民普法专版宣传栏,以“美好生活·法典相伴”为主题,宣传《民法典》实施的重大意义、亮点内容,并以案释法广泛宣传一系列与居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新规定、新精神。春合苑小区的法治文化广场,以“清正廉洁”为主题,通过主题雕塑、长廊楹联、人物典故、道德格言等形式,营造了浓厚的清正廉洁宣传氛围。

突破传统,普法宣传更加新颖生动

为拓宽普法宣传渠道,推动法治宣传教育不断向基层延伸,街道充分利用新媒体资源,创新宣传方式,在全街道20个安置房小区立起LED电子宣传屏,使居民们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法治教育的熏陶。

平时通过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简短精炼、通俗易懂的法律宣传标语,在重要的时间节点及不同时期,法治宣传内容会适时地予以更新。这样的宣传形式新颖、内容丰富、吸引眼球,能将法治宣传内容更形象、更生动、更立体地展现在群众眼前,扩大了宣传覆盖面和知晓率,使更多居民群众接受法治宣传教育,增强法律意识。同时拓宽了群众学法途径,可以及时有效地学习各类法律知识,进一步树立起全民崇尚法律、遵守法律、维护法律的良好风尚。

文艺熏陶,社区小阵地发挥大作用

法治“搭台”,文化“唱戏”。不仅要把法治文化阵地的“硬件”建起来,更要不断完善和拓展阵地的服务功能,为此街道依托阵地举办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各类法治文化活动,让更多的群众参与其中,让法治文化阵地“活起来”。

“万家学法法润万家”社区行活动,通过广场演出《不做沉默的羔羊》反家庭暴力情景剧,让广大居民了解《反家庭暴力法》,同时弘扬尊老爱幼、夫妻和睦的传统美德,营造和谐的家庭氛围和社会环境。法治电影进社区活动,以“露天电影”这一喜闻乐见的群众性文化活动,结合法治图片展、插播法治教育短片等形式,广泛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极大地丰富居民的业余生活。“4·8司法日”“国家安全日”“安全生产月”等重要宣传节点举行的广场送法活动,通过免费的法律咨询、法律服务为民解忧普及法律知识。

下阶段,东亭街道将持续以法治文化建设为基点,以惠民利民工程为抓手,始终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让公平正义可见可感,让法治观念深入人心。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