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我为群众办实事丨无锡云林:派出所“三项举措”打击治理通讯网络诈骗犯罪
2021-11-22 15: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沈敏华  
1
听新闻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为有效遏制通讯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高发势头,无锡市锡山区云林派出所认真进行分析研究,通过“三项举措”深入进行反诈宣传,筑起一道反诈堡垒。

压实责任,打好联动履职协同仗

一是压实个体责任。充分调动群众利益性心理,将受骗情况在一定程度上公开化,通过单位通知、家庭通报、房东通晓等方式,放大受骗影响度,切实提高易受骗群体约束力,强化多方管理监督,缩小日常受骗风险,压实易受骗群体主体责任。二是压实房东责任。“组织社区民警、网格员入户走访,排查房东向租客发放反诈资料、普及反诈知识、推广“国家反诈中心”APP和“金钟罩”反诈小程序等”派出所所长沈敏华介绍,通过租客反馈情况,狠抓房东责任落实,对未按要求落实者严查严处,切实增强房东责任,提升租客反诈知识素养。三是压实企业责任。督促企业落实“五个一”要求(即:一个专职反诈宣传队,一个反诈出入口,一个宣传阵地,一个企业财会人员防范宣传台牌,一个反诈宣传机制),切实提升企业反诈宣防参与度。同时,凡是内部发生通讯网络诈骗案件的,采取领导约谈、发函整改、专人进驻等形式力促现行现改,对久推不动的突出领域,按照内保条例,通报上级主管部门,晒出家丑。

聚焦重点,打好群体免疫主动仗

一是依托“小脑”精准研判。充分发挥派出所综合指挥室“小脑”研判职能,围绕发案特点、高发区域、作案手段、对象选择及受害职业等多维度,对辖区电网诈案件开展全量研判,精准把握易受骗全体从老年人向20-40岁中青年转变的形势变化。同时,进一步深入分析易受骗群体这一“关键少数”,全面精准掌握该群体内公司财务人员、写字楼员工、外来务工人员等职业占比靠前现状。二是瞄准“重点”精准施策。瞄准辖区20岁至40岁易受骗群体,分类宣传、精准施策。针对大型厂企、老旧小区单身男性出租人员开展裸聊类宣防;针对低收入出租客开展刷单类宣防;针对拆迁户、回迁房居民开展杀猪盘类宣防,落实宣防工作到户到点到人,实现对易受骗群体宣防理念精准投放。三是实施“小考”精准免疫。全量收集易受骗群体虚拟身份(电话、QQ、微信、邮箱等),发动社区民警、网格员、反诈志愿者组建“反诈蓝军”,模拟多类诈骗手段定期开展“小考”,主动出击以“考”促学,切实提升易受骗群体防范意识,形成“群体免疫”。

筑牢防线,打好宣传防范整体仗

一是构建“覆盖式”防线。汇聚辖区单位的资源优势,用足用好充电宝、电梯、校园、停车场、电子显示屏、餐饮企业、外卖快递等资源,并依托“党建+”走村入社,在11个村(社区)、8个公寓、35家旅馆,充分利用车闸、道闸、前台登记等入口开展张贴式宣传。同时,成立“喊话队”,由社区工作人员在主要出入口滚动播放反诈视音频,同步联合辖区内公司,向群众免费提供反诈培训和讲座,切实提升辖区居民反诈意识。二是构建“沉浸式”防线。充分利用街道行政服务中心、派出所户籍大厅等办事窗口,设立反诈知识宣讲点,落实“一分钟宣讲”制度,面对面引导群众开展反诈知识学习;利用社区警务室,在租客登记暂住信息时,向所有外来人口实行“三个一”制度(发放一份宣传资料、签订一份防骗告知书、开展一次面对面反诈宣传),有效避免宣传“有贴无阅”、流于形式。三是构建“零距离”防线。充分发动辖区200余名“红色楼道长”和“反诈志愿者”队伍,逐一对辖区2.3万余套房屋进行“面对面”宣传,大力推进“国家反诈中心”APP安装和“金钟罩”反诈小程序注册率,落实“人人必备”;同步推行短信提醒,每周不间断通过短信平台向辖区群众推送防范短信1万余条,开展警务室定期回访,通过房屋不变量控制诈骗因变量,将反诈宣防工作做得更有依据,更加细致。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