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我为群众办实事丨无锡云林:全力打造养老服务“升级版”
2021-11-22 15: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程莉  
1
听新闻

无锡市锡山区云林街道春雷社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辖区老年人所需所盼,将提升辖区老年人生活品质放在民生实事工程首要位置。近年来,除了满足社区老年人对居住环境的需求之外,更是聚焦社区内老年人对精神文化生活的追求,让老年人拥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健康拍拍操暖心更暖身

春雷社区户籍人口3600余人,但60岁以上的老年人有接近1300余人,是一个老龄化比较明显的社区,为了提高辖区内老年人的身体素质,提倡科学健康的运动方式,春雷社区老年健身队队长王月琴结合老年人身体机能特征与经络养生知识,自创了“微运动经络按摩十二法”。此套健身操充分考虑高龄老人的低强度运动需求,并且不受运动场所、天气等因素制约,只需在空闲时刻通过拍打人体从头到脚的穴位,即能达到通畅血液运行,增强老年人体质,减少疾病发生的作用。

每周四王月琴阿姨都会在春雷社区大会议室向社区老年居民授课,教授大家如何准确的寻找穴位及拍打的力度等知识,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社区老年人中里涌现出了“夫妻档”、“家庭档”健身人群,科学锻炼养生的氛围在老年人中不断浓厚起来。

巧手伴生活送学多喜乐

“老师,我这里怎么好像少了几针呀,还能补救一下吗?现在织个围巾也方便的,只要这样摇摇,不像我们以前还要用针,但现在用针么,我们的眼睛也不行了。”随着气温的下降,春雷社区老年编织课堂也开课了,这次老师带领大家挑战的是2小时内用网红手摇编织器来编织一条围巾。刚开始大家对用这个机器手柄摇摇就能织成围巾表示很怀疑,但跟着老师一步一步地操作下去,最后打结收针,拉伸一下,一条围巾就织好了。

今年以来,春雷社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社区内老年人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手工班”,除了编织课,还有插花课、盆栽种植课等等也深受社区老年人的喜爱,既提升了她们的动手能力,又让她们在活动中陶冶情操,丰富生活娱乐,促进感情交流。

春雷社区将始终以“为居民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为宗旨,打造全心全意服务社区长者的平台,加快构建敬老爱老、安全舒适的“老年友好型”智慧社区。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