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文明实践丨无锡东北塘:红色网格助力 服务效能提档
2021-11-22 14: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庄亚敏  
1
听新闻

无锡市锡山区东北塘街道梓旺新村社区作为街道第一批拆迁安置房小区,存在基础设施陈旧、配套设施不足、违章乱建、乱堆放、乱垦种、乱养殖、乱张贴等典型问题,日常管理尤为棘手。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梓旺新村社区以红色网格为基点,以社区共治为着力点,将“网格+”模式深入小区,充分发挥基层网格员作用,为社区治理提效提能。

网格+党建,党史学习常蓄能

梓旺新村社区党总支组织党员群众、网格员开展各类专题学习活动20余场;组织党员代表、网格员参观新四军六师师部旧址纪念馆、王莘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凝心聚力学党史 砥砺前行强党性”等实境体验教学5场,引导社区广大党员、网格员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充分汲取党史学习能量,融入社区工作、网格日常。

网格+建设,美好社区共治理

梓旺新村社区党总支以社区环境治理的疑难杂症为切入点,联合社区网格力量,对痛点难点问题按照预定整治方案进行集中治理推进,小区整体环境已有较大改善。截至目前,梓旺苑东区累计拆除违建246处,梓旺苑西区累计拆除违建73处,清运垃圾共计196车,已实现全社区违建清零。目前,社区针对361个楼道间乱堆放问题,已进入第三轮回头看整治阶段,绿化带以及房前屋后乱堆放整治也在同步推进过程中。网格日常巡查“回头看”不放松,努力做好居民居住环境卫生督察员。

网格+服务,提质增效聚人心

日常工作中,社区7名专职网格员充分发挥人熟、地熟优势,通过入户走访收集民情民意,及时化解各类纠纷矛盾。他们既是广大居民的贴心人,又是管理服务的担当者。今年以来,社区共上报事件2373起,其中平安稳定事件801起;累计走访出租房5474次、群租房99次、特殊人员45次,重点人员507次。“感谢网格员小刘,在我们需要的时候第一时间出现,避免了危险发生,守护了我家孙女的平安,我以后一定注意避免发生类似安全隐患。”这是家住227梯402室住户李奶奶,对网格员刘艺解救被锁儿童的感谢之词,也是社区网格员的做好服务工作的寻常小事。

梓旺新村社区将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健全并落实网格日巡查、周例会、月回访等制度,做好网格员主动上门入户服务,以“面对面”解决居民难题为主要任务,提升网格员服务效能。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