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我为群众办实事︱无锡东北塘:科技助力监管 守护绿水青山
2021-11-22 14: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赵紫剑  
1
听新闻

无锡市锡山区东北塘街道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加快“打造宜居宜业的靓丽城区”。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街道监管科将各类新兴科技设备投入到日常的检查与工作之中,助力街道营造水清岸绿、和谐宜居的生态环境。

无人机常态化巡飞可以帮助检查人员探索各类监管死角,快速及时发现各类环境问题。近期,在无人机全域巡飞过程中,检察人员发现西北塘村附近有河道污染。东北塘监管科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在河道附近的雨水口附近发现有部分皂化液残留,当即对河流水质与该雨水口进行水样采集。经查,皂化液是因附近小作坊加工过程中发生渗漏,通过卷帘门缝流入雨水口进而污染河道,锡山区执法分局对该作坊进行笔录登记并现场查封。从河道出现油污到小作坊被查封仅仅隔了半天不到,监管效率大大提升。

在最近的夜间检查中,监管科出动16人次,对工业园内多家企业进行了排查。便携式VOCs检测仪可以快速检测出空气中的挥发性有机物含量并依此判断企业是否存在违规的废气排放情况。在检查某机械加工企业过程中,尽管车间气味不大,但依靠精密的VOCs单气体检测仪,检查人员发现仪器数值明显高出外界数倍。深入车间后发现有露天喷漆痕迹,监管科工作人员当即拍照取证并通知企业整改。

今年下半年,东北塘街道下旺浜、钟巷浜、裕巷浜河道都加装了“气溶系统”。气溶系统是集合了微纳米增氧技术、水质提升技术、填料净化技术、智能监测技术及自动控制技术于一体的多功能高效环境治理设备,可以及时发现水质的异常变化进而达到监管的作用。正式投入使用后,能有效改善街道河道水体好氧环境,削减水体污染负荷,提升流域自净能力。

科技的力量使监管人员在工作中能看到以往去不了的“角落”,仪器上的数字能探测到细小的“线索”,这让环境违法违规行为越来越难以遁形。在常态化的高压监管之下,东北塘正朝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目标稳步前进。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