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我为群众办实事|无锡鹅湖:小网格发挥大作用
2021-11-22 14: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滕易云  
1
听新闻

一个人、一双腿,穿梭在楼宇之间;一支包、一支笔,记录着社情民意;一张嘴、一双眼,提供着精细化服务。这是无锡市锡山区鹅湖镇网格员的日常工作写照,他们守初心,践使命,勇担当,全力守护网格百姓。今年以来,鹅湖网格员在日常巡查中累计发现各类问题、隐患8491件,处置率高达100%,把大量的问题、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行动让这个冬天不太“冷”。

网格巡查助力拆违控违

松芝村网格员在开展日常巡查工作时,在西毛庄河边发现村民在家中河边空地上使用砖瓦砌房屋,疑似违建,于是立即用手机拍照将情况上报到网格指挥中心。指挥中心迅速将消息流转至镇执法中队,当天执法人员经现场勘察测量,确认该砖瓦房约25平,核实为违章建筑后,责令房主限时自行拆除。11月15日上午,房主自行拆除了违章建设。在这起事件的快速处理中,西毛庄网格员的及时发现上报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网格巡查助力河道整治

甘露社区网格员在巡河中发现有机漂浮物,立即通知当地社区进行河道整治,在一天的打捞浮萍后,将原本清澈的河面还给了百姓。河道整治是环境攻坚战的重要组成部分,水清了,河净了,环境改善了,人站在河边神清气爽。巡河工作内容包括发现河面有机漂浮物,检查河边道路上是否有垃圾出现、河边是否竖立安全警示牌等。网格员们边走边看,发现问题、处理问题,每天都看着河流环境逐步发生变化。

网格巡查助力环境整治

为避免矛盾产生,甘露社区的专职网格员在垃圾集中清理前,提前告知商家居民,清理堆放的杂物,将有用的物件妥善保管。随后,网格员和城管执法队员对甘西路街面进行环境整治:扫尘土、捡垃圾、清理小广告、对周边环境进行清扫。同时,网格员还对周边商家居民进行文明卫生宣传,引导商家居民从自身做起,养成不乱扔、乱倒垃圾的好习惯。大家分工明确,齐心协力将垃圾清理干净,使社区环境焕然一新。

网格巡查协助清理“一枝黄花”

“一枝黄花”是一种对生态环境有巨大潜在危害的外来有害生物。它在生长环境中与周围植物争阳光、争肥料,对于那些生存能力不是很强的植物来说会造成连片死亡的恶劣影响。近日,青荡村网格员在巡查过程中发现有“一枝黄花”的踪迹,于是立即上报镇指挥中心,将此情况向村委反映,与村委工作人员一起实地勘察,通过用刀割、用铁锹挖等方式破坏“一枝黄花”的根部,确保抢在结籽前彻底清除,提高防治效果。

网格员距离群众最近,最能掌握群众身边的最新情况,他们每天干着看来很琐碎的小事,但是对于辖区居民来说,都是关乎自身利益的大事。网格员们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让小网格发挥大作用,为将鹅湖打造成综合实力强、发展后劲足、生态环境美的“江南滨水魅力小镇”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