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我为群众办实事 | 无锡羊尖:垃圾分类开新局 乡村文明新风尚
2021-11-22 09: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赵梦楠  
1
听新闻

“垃圾分一分,环境美十分。”近些年来,一提到垃圾分类,几乎人人都会脱口而出这句标语。在城市地区大力推进垃圾分类的时候,垃圾分类也渐渐地迈入了广大农村地区,慢慢地走进了千家万户中。

为积极做好农村垃圾分类工作,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无锡市锡山区羊尖镇研究制定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并组织各村及相关业务部门开展了农村垃圾分类工作培训会,部署农村垃圾分类工作。

入户宣传送上门。各村均选取了部分垃圾分类试点地,经过网格员、志愿者、第三方收运单位以及村委工作人员通力合作,挨家挨户上门宣传讲解,让村里的爷爷奶奶都听得懂、学得会,做好前期铺垫工作。

特色小桶入万家。各村为辖区内试点地的每家每户设置了2个小垃圾桶用于投放易腐垃圾及其它垃圾,并且结合乡村风貌配备了新颖美观的框架。框架上贴有收运二维码,收运人员扫码收运,确保每家每户收运到位,在实用的基础上也为美丽乡村的建设添彩。

收运网络全覆盖。各村结合各自地理情况,选取合适的点位,完成了垃圾转运站的建设。所有垃圾每天由上门收运人员分类收运至垃圾分类转运点,再由镇统一安排车辆分类收运,做到分类垃圾日产日清。生活垃圾收运至生活垃圾中转站处置,餐厨垃圾收运至中转站餐厨垃圾处理设备进行资源化利用,可回收垃圾以及有害垃圾由有资质的第三方公司进行收运处置。

 

下一步,羊尖镇将继续坚持开展常态化垃圾分类行动,培育群众的垃圾分类意识,让垃圾分类慢慢进入每家每户,积极改善农村环境、助力乡村振兴,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真正落到实处。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