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我为群众办实事丨无锡鹅湖:“协商议事”助力乡村治理
2021-11-19 21: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华婷  
1
听新闻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无锡市锡山区鹅湖镇三新村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打造“有事好商量”基层议事平台,强化基层党支部政治功能,吸引多方力量参与,促推重心下移,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实现“众人拾柴火焰高”。

近日,三新村村委收到了来自辖区刘潭桥自然村村民们的诉求:“自然村内各家装修多余的建筑垃圾随意堆放在路边,不仅影响村民日常生活,也有损村庄形象,希望有关领导采取措施进行整治。”“村里的路年久失修,狭窄又破损,两辆车无法正常会车。”“由于村民、租户及外来车辆的日益增多,造成村内停车难、车位紧缺。”

了解到村民诉求后,三新村村委立刻将刘潭桥村庄提升作为“有事好商量”的协商议事项目。协商议事会成员围绕议题开展前期调研,深入刘潭桥村里内部,查看道路设施,村内环境。随后,召开“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会议,共同协商刘潭桥村庄环境整治事宜。会上,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村委人员和群众代表围绕这个议题逐一发言,大家群策群力,就道路狭窄破损、垃圾堆山、乱搭乱建等问题达成共识。

根据协商议事结果,村委安排施工人员进行整改提升行动,对原来的破损狭窄的老村路进行加宽硬化,通往每家每户,方便村民出行;组织保洁队伍清除建筑垃圾,对堆积在路口、出入村道路两旁、房前屋后的杂草杂物、积存垃圾等进行清理整顿,全面整治乱堆乱放、乱扔乱倒垃圾等不文明行为,并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利用空场地修建停车场,使车辆能够有序、整齐地停放,并在停车场边上设置绿化。通过一系列整治行动,全面提升了刘潭桥自然村的村庄环境。

大家称赞村里“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会议为群众办了实事。政协委员对此事深有感触:“有事好商量,难事也不难。只要搭好协商平台,建立协商机制,扩大群众参与,基层群众自治大有可为。”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为村民群众服务是村委工作永恒的主题和重心,三新村协商议事工作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以民生为先的宗旨,紧紧围绕构建和谐乡村主题,尽心尽力为村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