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我为群众办实事丨无锡东港:建立居民网格微信群,搭起党群干群“连心桥”
2021-11-19 14: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一欢  
1
听新闻

巧用网格化思维,化解基层社会治理难题。今年以来,无锡市锡山区东港镇新巷村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建立居民网格微信群。特别是疫情期间,通过微信群开展宣传、辟谣、提供防疫咨询等工作,提高网格化治理工作效率,畅通与群众沟通渠道,充分发挥网格化治理结合互联网通信平台的作用,真正实现服务“零距离”。

建群实现“全覆盖”

深化基层社会治理,这既是乡村发展的需要,也是民之所需。新巷村一直在探索着适合本村的社会治理创新实践。通过广泛发动村民入格进群,网格长、网格员当了“群主”,新巷村真正打通了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让网格微信群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民解难的新途径,也成为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新渠道。

针对辖区内村庄、商铺、小区并存的局面,新巷村在各个网格群之外,还建立了商铺群、小区群,有的放矢,精准服务,实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全域网格化管理。

用群架起“连心桥”

自从有了网格微信群,新巷村网格员也主动切换了工作模式。每天到岗后,大家首先会在群里发布疫情防控相关通告,告知村民近期重要消息,询问群内重点人员的身体状况和生活需要,居民也主动在群里反馈个人情况,大家互通有无,守望相助,构建起一道民生“保障网”。

以“党建+网格”作为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抓手,新巷村推动“少数人管多数人”向“共建共治共享”转变,确保由群众反映问题、提出建议,到村委解决问题、探讨建议畅通无阻,拉近了党员与群众的情感距离、管理与服务的融合距离。

合群铸就“硬底盘”

警官、法官、检查官、律师,新巷村发动“三官一律”人员主动入格进群,积极转变传统观念与工作方法,与群众在微信群里“面对面”,提供“线上”答疑解惑、“线下”贴心服务,确保网格微信群不沦为形式主义的花架子,保证实战实用,为民管用。

网格民警助力“警格+网格”双网融合机制,通过线上微信群互动,线下宣讲答疑的形式,宣传群租房整治、电动三轮车整治、防范电信诈骗等信息,确保辖区内社会治安的平安稳定。

下一步,新巷村将对网格微信群做进一步规范,并把网格群与党建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突出抓基层组织建设、探索居民自治、党员作用发挥、助力乡村振兴,不断放大基层治理效能,提升群众满意度。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