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我为群众办实事丨无锡东亭:用“微实事”定格群众“微幸福”
2021-11-19 12: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丁筱汀  
1
听新闻

今年以来,无锡市锡山区东亭街道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 实践活动,以一件件民生实事勾勒出高品质生活美好画卷的幸福底色,让群众的“心愿清单”变成“幸福账单”。

老小区,新生活,让幸福指数再“加码”

“有了电梯不用爬楼,我们的生活更方便、更美好了!”住在高层的老年人们纷纷表示。电梯加装,一键直达,越来越多东亭老旧小区的居民感受到家门口的“小幸福”。东亭街道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合心苑、鸿发家园、春江花园等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在东亭范围内“多点开花”,居民生活品质不断提升。

加装电梯中最常遇到的问题是低层住户因为采光、通风等原因意见较大。东亭街道以“红色业委会”为抓手,搭建“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探索形成政府统筹协调、社区穿针引线、居民群策群力的新模式。“从政策咨询、递交材料、流程规范,到获得开工许可证,鸿发家园7号楼仅仅用了4个月。”东亭街道物业管理科负责人介绍。随着资金预算、安全质量、矛盾调处等难点问题逐一解决,让加装电梯项目从“心中有数”到“心中有底”。

小厕所,大民生,于细微之处见关怀

洗手台干净整洁,室内空间宽敞明亮,母婴护理台、无障碍卫生间、智能冲洗系统等便民设施一应俱全……这是东亭体育运动公园公厕的一幕。今年以来,东亭街道加大公共厕所升级改造力度,新建公厕3座、改建公厕2座,市民纷纷表示,再也不用担心“方便”问题,感受到更加人性化的体验。

每处公厕都经过专业设计,与周围整体环境协调一致,既解了市民的“燃眉之急”,也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东亭体育运动公园、明泉休闲公园等公厕都配建第三卫生间,市民如厕环境更方便、温馨、舒适。针对西周巷、健鼎疏导点等人流密集场所周边的公厕,东亭街道实施提升改造工程,采取安装隔断、墙面出新、铺设防滑垫等措施,并实现无障碍设施全覆盖。细心的市民还发现,东亭主次干道边增设了一批“公厕指示牌”,让人可以更轻松快速地找到免费公厕。

“硬”设施,“暖”服务,为群众文化添温度

东亭街道将深入推进“书香东亭”建设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打造全覆盖阅读设施,融合多形式阅读方式,培育特色化阅读品牌,持续提升群众文化生活获得感。

目前,东亭街道16个社区的农家书屋拥有各类藏书5.1万余册,成为百姓家门口的“精神粮仓”。各社区农家书屋定期举办公益朗读、亲子阅读等活动,让市民享受更精彩的阅读生活,推动全民阅读活动不断走向深入。立足红色教育资源,东亭街道还将全民阅读与党史学习相融合,开展了百余场红色阅读推广活动,增设36处红色阅读专柜,提高党史学习的覆盖面和实效性。此外,“幸福东亭”微信公众号推出“书香东亭云阅读”栏目,免费提供文学、理学、历史学、教育学等在线阅读书籍2000余册,推动全民阅读走进千家万户。

出实招,搭平台,引人才“活水”蓄动能

“一搬进来就感觉东城国际青年人才社区的外在环境十分优美,室内设施也比较齐全。这里住的都是年轻人,大家有共同的话题,也会积极参与管理方举行的各种活动。这既是一个生活圈,也是一个朋友圈。”青年人才陈晓东在今年9月正式入住社区,他表示,东城国际青年人才社区为青年人才提供了良好的居住环境,更为青年人才提供了交流互动平台。

东亭街道将东城国际青年人才社区项目作为助力街道转型发展和产业升级的重点工程,于2019年5月正式启动立项,并于今年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项目总投资约3000万元,拥有近200套小户型住房,不仅可以满足青年人才拎包入住的需求,而且还可以满足众创空间人才创业落地的需求,为东亭高质量发展不断注入“源头活水”。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