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两在两同”建新功|无锡东亭:党建引领“1+4” 同创共建促和谐
2021-11-18 18: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吴婷婷  
1
听新闻

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无锡市锡山区东亭街道映月社区党总支深入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全面落实“一岗双责”,通过打造以社区党总支为引领,社区居委、小区物业、小区业委会及各类社会组织共同参与的“1+4”社区治理模式,点、线、面相结合,开创社区综合服务新格局。

党群服务品牌化。映月社区全力打造“金秋邻里节”和“映月客堂间”两个品牌项目。一方面,在维持“金秋邻里节”深入人心的传统项目的同时,不断注入新血液,精心策划和推进“和美家庭”评选活动,通过自荐、互荐等形式在居民间营造传递好家风的良好氛围;另一方面,建立“映月客堂间”调解议事机制,成立党员调解队伍,引领社区党员群众“管好自家事,关心楼栋事,参与社区事”。

政社互动项目化。映月社区进一步深化适合社区生活实际的活动项目建设,通过培育开展各类服务项目,如省妇联“三全”社区家庭教育支持行动、“民法典进社区”宣传项目、“一路童行”未成年人成长项目、在职党员到居住地“三报到三服务”党员志愿服务项目等,依托社区社会组织孵化中心,创新实施更多居民喜闻乐见的党群服务项目,提升群众获得感。深入推进政社互动、三社联动,整合各方资源、合理利用,推动周边企社资源的共享共融,实现服务效益的最大化。

互通互融便捷化。映月社区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依托楼栋片区微信群,进一步畅通沟通渠道,建立健全社区从“提出议题”到“建立公约”的完整工作链,形成包括便民市场、运动场地、文化活动中心、社区服务中心、医疗服务机构在内的15分钟生活圈,推动社区群众思想融通、文化融汇、感情融洽。

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东亭街道映月社区始终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通过“1+4”社区治理模式,切实解决居民多样化、多元化的服务需求。下阶段,社区将进一步拓展服务功能,延伸服务触角,在精细化治理与精准化服务方面不断深入探索和实践,巩固提升城市基层治理服务水平,全面促进社区和谐发展。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