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我为群众办实事|无锡东亭:河道治理再发力,水清岸绿惠民生
2021-11-18 18: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玲  
1
听新闻

河道治理是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也是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民生工程。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无锡市锡山区东亭街道庄桥社区将河道治理行动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清单,把苏巷浜河段的改造升级作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重点项目,积极开展整治攻坚行动,努力实现河道的清水长流。

苏巷浜作为庄桥社区的村级河道,河道两侧为石驳岸,全长860米,宽度为11米,沿岸有宝马4S店、庄桥菜场以及竹苑南区安置小区,周边餐饮店污水偷排、杂物堆积等现象频发让苏巷浜水流不洁的问题成为反复“发作”的“痼疾”。

开展生态治理。今年下半年,社区投入10万余元实施生态治理。目前,苏巷浜内已铺设好生态棉,下一步,绿色植物景观种植盆也即将入河,在给河道注入天然“环境疫苗”的基础上,通过新增曝气装置净化水体生态,形成“人工氧吧”,大幅提升水质含氧量,让绿水“活”起来。生物快速净化技术的投入给苏巷浜河道治理提升了“加速度”。

落实常态化巡河。庄桥社区把河道日常巡查作为河长制管理工作的一项主要工作,以不定时巡查、检查相结合的方式,重点查看河流卫生情况,河道内偷排、乱倾倒垃圾现象,以及保洁工作落实等,并做好每月4次巡河记录。在今年巡查中,发现并修复苏巷浜河岸破损坍塌1处,劝离沿河不文明行为6起。

 

强化宣传引导。一方面,社区工作人员多次向周边居民宣传讲解河道管理等有关知识,增强群众对河道环境保护重要性的认识,树立良好的环保意识;另一方面,在沿岸增设垃圾桶、树立“禁止乱扔垃圾”的警示标志,倡导居民在生活中树立环保概念,要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保护河道水环境。

加强河道保洁。经街道批准,今年社区与第三方公司签订了河道保洁合同,推进河道治理市场化、专业化。通过河道漂浮物每日一清实现水面无漂浮物,并做到垃圾上岸及时清理确保堤岸无垃圾。同时,制定河道管护考核制度,促使责任单位进一步落实河道管理责任。

庄桥社区党总支书记朱杰在谈到下一阶段河道治理目标时表示:“河道环境治理一直是庄桥社区生态环境建设工作的重点,接下来社区将持续深化河道治理模式,在强力推动河长制工作落实、做好常态化河道管理的同时,经常开展‘回头看’。同时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全方位、深层次提高居民的文明理念,凝聚辖区生态环境保护合力,真正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