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我为群众办实事|无锡东亭:“三位一体”激活社会治理新引擎
2021-11-17 18: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姣姣  
1
听新闻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无锡锡山公安分局东亭派出所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瞄准“多元化化解矛盾、全时空守护平安、零距离服务群众”的工作目标,针对“警情多、小区多、纠纷多”的辖区治安特点,探索推进多元共治、平安共享、警民共建的“三位一体”工作机制,最大限度激活派出所社会治理新引擎。

多元共治 激发矛调新力量

居民朱先生开了个加工厂,为了节省租金他将加工活搬到自己家中。这让住在楼上的周阿姨头疼不已,她平时睡眠不好,加工产生的噪音对她的生活造成影响。社区民警和志愿者们得知此事后,立即上门了解情况。朱先生一开始并不配合,但经过一次次的沟通,最终朱先生找了个箱式货柜,协调物业、居委为其接通电源,圆满解决了纠纷。

“让警务围着民意转、民警围着群众转。”东亭派出所所长胡伟介绍,为了有效减轻派出所接处警压力,东亭派出所辖区成立门楼警务工作站后,分流了派出所日常警情处置工作,东亭派出所日均警情从原来的170余起下降至80余起,民警能够腾出更多精力开展矛调工作。

派出所创新线上线下联调机制,主动牵头搭建由司法部门、职能机关、企事业单位、行业协会、社区(村)以及群众中威望人士等150余人组成的“专业+特色”纠纷调解团队——“明泉善行志愿团”,形成点上专职驻守、线上搭建沟通平台、面上联动调解的工作格局。

在线上信息共享平台中,派出所将网格员、退休党员干部、社区义工和热心群众作为信息最小感知单元纳入其中,社区民警对群众反映的矛盾进行快速落地核查,建立矛盾数字清单和化解方案,“明泉善行志愿团”第一时间介入调解,创新预约上门调解、组团专门调解、电话视频远程调解等方式,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平安共享 注入智慧含金量

“真没想到这么快就破案了!”孟先生由衷感叹道。春江花园小区发生地下车库内所藏名贵酒品被窃案件,涉案价值10万余元。接报案件后,民警依托“智慧小区”建设应用,立即查调相关信息,锁定了嫌疑人的身份和住址,经过蹲守将犯罪嫌疑人丁某一举抓获,并现场查获各类名贵酒品。

东亭派出所强化警务改革创新与大数据应用深度融合,按照“布点、管线、控面、联网”的建设思路,全面推进雪亮工程建设,辖区81个“智慧小区”安装智慧门禁系统233套,建成全域覆盖、融合共享、动态采集、集成处理的社会治安要素感知网络,让平安的成色更足。今年以来,成功破获重大刑事案件5起,64个小区实现盗窃案件“零发案”。

如果说智慧小区是一个个治安防控“微单元”,那么平安共建联盟有力扩大了“微防控”集群效应。东亭派出所依托党建联盟,建立健全警企、警校、警医、警银、警媒等平安共建机制,将党政机关、企业工地、学校、医院、银行等单位安保力量纳入公安统一管理体系,充分发挥保安警务辅助功能,将其与公安巡防力量结合互补。

结合智慧小区建设,派出所对巡防力量进行可视化指挥和智能化投放,开展针对性、常态化联防勤务,实现重大警情快速联动处置,治安屏障共建共享。

警民共建 汇聚爱心正能量

高先生一家原来是幸福的三口之家,日子虽不富裕但其乐融融。然而2019年12月的一次体检中,高先生突然查出患病需要长期化疗,妻子打工收入微薄,女儿还在上大学,生活一下陷入困境。民警在走访中了解到情况后,通过社区“爱心之家”对其进行帮扶,还主动关心高先生女儿小柯的学业。

在父亲生病前,小柯年年都拿学校奖学金,但后来却无心学习,晚上经常上网打游戏。民警多次与她谈心,她却闭口不言。于是民警发动“爱心之家”,在社区群众的子女中,找到与小柯年龄相仿的女孩,一起和她沟通交流。日复一日,小柯终于打开心扉,原来她的叛逆是出于对父亲病情的担心。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民警鼓励她振作起来,慢慢地小柯的自信回来了,作息也正常了。她在电话中表示,明年她就要毕业了,一定会好好找个工作,担负起自己该有的责任。

以社区“爱心之家”为载体,东亭派出所主动融入群众,组织社会力量参与到解决群众学习失教、工作失业、生活失助、亲情失落、心理失衡、权益失保等社会问题的解决,传递社会正能量。正如胡伟所说,“警民一家亲是我们警务工作的力量之源,我们将继续解民忧、暖民心,构建温馨、和谐的警民关系,增强群众幸福感。”今年以来,派出所已帮扶贫困家庭17户,解决实际问题12个。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