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我为群众办实事丨无锡东亭:提升社区治理能级,聚力为民办好实事
2021-11-17 18: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顾嘉君  
1
听新闻

今年以来,无锡市锡山区东亭街道春江花园社区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挥好“红色指挥棒”,解民意、聚合力、办实事,提升社区治理能级,打造社区治理共同体。

传承红色文化打造居民身边“红色课堂”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春江花园社区积极营造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良好氛围,带领社区党员、居民群众“走出去”,打造沉浸式“红色课堂”。通过支部书记讲党课、专家学者面对面宣讲、开设党史人物风范展、观看党史纪录片等多种形式,丰富党史学习内涵。组织开展丰富多样的主题活动,如 “童心向党,阳光成长”亲子手工制作、“老少共话革命精神,红色基因代代传”革命故事分享会、“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茶话会等,吸引退伍军人、教师、青少年等不同群体参与社区“红色课堂”。组织党员们前往革命烈士陵园、许巷惨案纪念馆、乡镇企业博物馆开展实境课堂教学,通过大量文史资料学习革命精神和“四千四万”精神。此外,党员们观看了《烈火中永生》《长津湖》等爱国主义影片,铭记历史、感念党恩。

“红色议事厅”搭建为民办事新平台

“居民有需求,社区有回应”。春江花园社区“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厅里常常“宾客满座”,在这间小小的“红色议事厅”里,讨论落实了众多社区“大事”。加装电梯遇到重重困难,议事厅请来相关部门、电梯厂商,促成加装电梯落地,给老小区带来新面貌。家门口的社区卫生服务站迟迟不能新建,老年居民感到诸多不便。各方单位、司法专家、居民代表齐聚议事厅,加快推进社区卫生服务站重启工作。物业服务不尽如人意,引得小区业主抱怨连连。议事厅为业主搭建协商维权平台,通过“公证投票系统”引导业主参与小区重大事务决策,促进小区共建共治共享。

区域化党建联盟筑起基层“红色堡垒”

为补齐社区治理“短板”,春江花园社区党委牵头构建区域化党建联盟,有机联结单位、行业及各领域党组织,形成“队伍共建、资源互享、工作联动”的区域“大党建”格局。通过党建联盟联席会议,社区与各级机关党组织、公共企事业单位及辖区学校等16家单位结对共建,列出“需求+资源=项目”清单,做到党史学习一起学、为民办事聚合力,在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和走访慰问、便民服务、法治宣传等志愿服务中发挥优势力量。另外,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在职党员积极响应“三报到三服务”号召,下沉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目前已有登记在册在职党员志愿者158名,成为基层“红色堡垒”的生力军。

下一步,东亭街道春江花园社区将继续夯基础、新思路、提能力、求实效,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服务生动实践,以行动践初心,用实干担使命。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