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我为群众办实事|无锡东亭:“344”机制保障住房安全
2021-11-17 18: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高梁  
1
听新闻

7月25日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在浙江舟山普陀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3级。无锡市锡山区东亭街道立即响应市区II级防台风应急预警,启动防御台风应急预案,组织街道社区人员对辖区内危房进行排查,开展人员疏散工作,累计排查老旧房屋216间、转移危房人员25人。

为了能够快速高效的响应预警,在危急时刻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东亭街道把既有建筑安全作为公共安全的重要内容,将工作落实到日常。通过认真吸取苏州市吴江区“712”四季开源酒店辅房坍塌事故的教训,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着力消除既有建筑安全隐患,建立“344”制度开展全面系统排查,切实保障群众住房安全。“344”即“三员、四查、四签字”制度,“三员”:建立既有建筑安全“三员”(管理员、排查员、技术员)工作制度,将既有建筑安全纳入网格化管理,明确排查分区、工作机构和人员责任,制定排查计划,落实排查任务,形成隐患建筑清单;“四查”:根据市级统一编制的清单、程序标准,采取“房屋安全责任人自查、属地普查、行业直查、街道抽查”的方式,确保排查工作全覆盖;“四签字”:在排查过程中按照市级制订的检查表形成检查记录,并由安全责任人、检查人员、街道以及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确认,将检查情况录入市既有危旧房屋排查整治系统,形成全市既有危旧建筑清单,做到“一房一档、一房一策、一房一责”。此外通过网格常态巡查、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建立移交处置机制等手段,建立健全既有建筑安全隐患动态发现机制,实现“及时发现、及时报告、及时处置”。

街道对既有建筑排查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共计检查既有建筑1630栋,排查疑似存在安全隐患的老旧房屋21栋。街道通过聘请专业机构定期巡查、采用动态监测技术24小时监测、购买商业保险技术服务等途径,推动各类危旧房屋进行解危。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东亭街道始终坚持为民办实事,落实既有建筑安全责任,保障居民群众住房安全。接下来,东亭街道将持续开展既有房屋安全排查工作,加强危房巡逻防范,确保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