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对话党代表丨葛道凯:四方面发力高标准建设“教育强省”
2021-11-26 11: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江苏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

四方面发力高标准建设“教育强省”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提出 “高标准建设教育强省,着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一蓝图目标令人期待。教育部门将如何把这一蓝图变为现实?

“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教育应当也必将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对此,江苏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介绍了江苏教育强省推进思路,在更加聚焦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更加聚焦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等四个方面发力,高标准建设“教育强省”。

破解入学难——

江苏五年新改扩建幼儿园2500所

“吴政隆书记所作的报告,全面总结过去五年省委团结带领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实事求是、令人鼓舞。”葛道凯说,以江苏教育改革发展为例,目前,江苏教育发展规模、办学水平和综合实力位居全国前列,正处于从世界中高水平向更高水平迈进的历史新起点。

其中,学前教育,过去五年,全省新建改扩建幼儿园约2500所,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超过85%,“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得到缓解。

而义务教育,每年新建改扩建义务教育学校500所左右,增加学位30万个,“公民同招、免试入学”覆盖所有义务教育公民办学校,家门口的好学校越来越多。

高中教育,普通高中学位明显增加,全省超过 90%的普通高中学生在三星级以上优质高中就读,新高考方案平稳落地。

职业教育方面,在今年评选的首届全国优秀教材奖中,职业教育类获奖总数、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数量均为全国第一。

高等教育,目前,江苏32所高校196个学科进入ESI前1%,机构数学科数分列全国第一、第二;14所高校25个学科进入ESI前1‰,机构数和学科数均居全国第二。

不过,葛厅长也坦言,从教育看,江苏存在高原厚实、高峰不足的情况。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的数量看,我省仅有南京大学、东南大学2所,建成更多具有江苏特点、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高水平大学,任重道远。

扛起新使命——

四个举措,打造教育强省

如何高标准建设教育强省?葛道凯表示,“十四五”期间,将从四个方面发力。

在更加聚焦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基础上,我省还将聚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十三五’新建、改扩建2500所幼儿园的基础上,‘十四五’江苏将再新建、改扩建1000所幼儿园、800所义务教育学校和 300所普通高中。”

葛道凯解释说,“江苏高中阶段、高等教育学龄人口将进入快速增长期。今年是高中阶段毕业学生最少的一年,60万人。现在的峰顶是在小学四年级,有102万人。所以9年时间里全省高中阶段的毕业生将从60万人增加到 102 万人,考虑到外来人口可能还会多。”同时实施体育美育高质量发展计划。确保学生每天不少于 1小时且有10分钟以上中等偏上运动强度的体育锻炼。

此外,针对人民群众关注、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难点问题,出台措施进行解决。葛道凯表示,将深入推进“双减”工作,做好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和体质五项管理,加强校外培训机构规范管理。同时,进一步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严格控制民办义务教育在校生占比,坚守教育公益属性。

实施中等职业学校“领航计划”和高等职业学校“卓越计划”,打造一批引领全国的一流中等职业学校和高水平高职学校,重点建设17所江苏高水平大学高峰计划建设高校,并积极推动更多江苏高校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行列、服务国家科技自立自强行动。

最后要更加聚焦推动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依法执教,深化评价改革,为教育改革发展营造更好的教育生态。

标签:
责编:马燕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