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谱写新篇章︱陈杰:以水为笔,江苏水利再绘治水惠民新图景
2021-11-25 21:2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省党代表,江苏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陈杰

水,是江苏的一张亮丽名片,孕育了锦绣文化,也塑造了江苏独特的底蕴风貌。江苏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指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并实施新一轮太湖、淮河治理工程。“报告科学谋划了未来五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江苏水利现代化建设图景,对水利建设、河湖管理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一定认真学习、全面贯彻、抓好落实。”省党代表,江苏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陈杰说。

过去五年,江苏全面贯彻“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为打赢打好碧水保卫战和河湖保护战,出台生态河湖行动计划,形成了切实有效的治水路径。“江苏率先推动河湖长制工作高质量发展,开展河湖违法圈圩和违法建设专项整治,治理突出问题约3.8万个,洪泽湖、骆马湖等重点河湖的治理也有显著成效。”陈杰说。与此同时,江苏持续加大水利工程的建设力度:每年全省全社会的水利投入达500余亿元,建成了走马塘、新沟河、新孟河、川东港等一批重大水利工程,不断提升流域防洪能力和区域引排能力,织密水利安全网。

新孟河水利枢纽

从苏轼彭城治水到林则徐疏浚江河,自古历来,江苏的发展离不开水治,更得益于治水。治水兴水为一方百姓送去万顷碧波,也润泽无数民心。“江苏始终将增强民生服务置于重要位置。”陈杰介绍,目前,全省已率先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基本形成县城以上双源供水与应急备用水源地相互调配、互为补充的安全供水格局。在农村水利建设上,也基本建成“挡、排、引、蓄、控”的农村水利工程体系,服务“三农”的能力持续提升。

“未来,我们将坚持高强度推进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构建现代化的江苏水网,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水安全保障。”陈杰表示,江苏要打造互联互通的现代水网,以流域性河湖与跨流域供水河湖为骨架,以大中型控制性工程为节点,将区域性骨干河湖与城乡河塘相结合,打造“九路入海、八河归江、三纵调度、五湖调蓄”为纲、“百湖、千库、万河、兆塘”为目的立体化水网。

洪泽湖

水是江苏生生不息的源泉,保护河湖生态才能成就美丽江苏的绿色本底。“要高品质打造全省域的幸福河湖,全面提升河湖生态环境质量,增添美丽江苏水韵成色。”陈杰强调,塑造灵秀灵动的河湖生态,需要发挥河湖长制优势,加大河湖水污染防治力度,做好河湖和水利工程管理范围划界,实现河湖管护空间全覆盖,扩大河湖库面积容积。通过统筹推进江河湖库的系统治理,高品质展现江苏境内的大江风貌和河湖秀丽。

党代会报告中提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大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力度,高标准建设旱涝保收、高产稳产的“吨粮田”。这其中,既要建设高质高品的水利工程体系,也要建立可防可控的灾害防御机制。“江苏水资源丰沛,在水利工程建设上要围绕区域发展布局。”陈杰表示,在沿江苏南平原,要以太湖治理为核心,打造展示水利现代化建设的示范区;在江淮湖洼地区,扩大淮河流域的洪水入海能力,实施洪泽湖滞洪区安全建设,完善里下河腹部“六纵六横”的引排河网;在淮北广袤大地,要持续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的规划建设,加快大中型灌区节水改造等工程,建设高标准示范区。

江都水利枢纽

因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江苏水旱灾害频发。保障粮食安全和社会安定,离不开灾害防御机制的建立。在新技术高速发展的当下,江苏水利运用数字化、智慧化手段,进一步完善水旱灾害预警发布机制,进行水工程模拟预演,达到“数字化场景、智慧化模拟、精准化决策”的目标。“前移防御关口,完善各类防御预案,同时也要强化多部门、跨区域协调,协力防御水旱灾害。”陈杰表示。

保障农村用水、稳定粮食生产离不开集约节约的水资源利用。要坚持节水优先,深入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推进工业节水减排和农业节水增效,实现全省取水工程和设施规范化管理全覆盖。“接下来,我们还将以高标准建设农村水利,进一步提升农村供水保障水平,为稳定粮食生产提供保障,为全面乡村振兴提供支撑。”陈杰指出。

从长江干流和大运河沿线,到太湖、洪泽湖、骆马湖,一次次的专项整治解决了河湖水系的新老水问题;从废弃无用的河道荒滩,到拔地而起的船闸泵站,一项项高品质的水利工程保河湖安澜和百姓安全;从建立数字化智能监测系统,到推进农村水利建设与节水增效,一步步的发展谋划将民生福祉和社会安定置于首位。

清水长流,润泽民生。拥有丰沛江河湖泊资源和多样水生态环境的江苏,正以水起笔,谱写治水兴水新篇章。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喻婷/文 费念渠/视频

标签:
责编:路航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