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我拍这五年丨水乡渔村景色新
2021-11-30 14:13: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看着眼前的这个小渔村,由当初的荒凉贫瘠到如今的碧水蓝天,我的心中也为村民过上美好生活油然而生一份喜悦。

无锡市锡山区厚桥街道谢埭荡村是当地有名的渔村,这里本来是一片芦苇荡,1968年围湖造田,削墩填洼,格田成方,造出耕地1000多亩。来自无锡县8个乡镇的300多户1300多名渔民迁移到这里,慢慢的,这里就形成了一个自然村。

2016年的谢埭荡村。巢碧莲 摄

我对谢埭荡村的关注始于2016年1月。五年来,我多次拜访谢埭荡村,看着它由当初的荒凉贫瘠到如今的碧水蓝天,我的心中也为村民过上美好生活油然而生一份喜悦。

这个村的渔民以前一条木船就是家,定居谢埭荡后,村民们便开始建房定居。这些房子大部分建设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房屋老化严重,门前堆满杂物。

2016年的谢埭荡村渔民家。巢碧莲 摄

无锡启动新农村住房建设后,谢埭荡村抓住机遇,成为锡山区首批示范点。从2018年9月起,民房异地翻建提升工程正式启动。一期86户联排、7户独栋别墅已于去年10月交房,村民喜迁新居;二期60户叠墅也已完成基础建设。

农村住房建设改造后,2021年的谢埭荡村。巢碧莲 摄

政府与当地渔民在这五年间集思广益,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取得了丰厚的经济与生态收益。谢埭荡村总面积3.57平方公里,水域面积有2.45平方公里,“村在水中、水中有村”是它的独特风貌。五年来,该村渔业着力向集约化经营发展,将大大小小几百个渔场集中归并整合,建成了20万平方米水域的渔业生态园,显现鱼跃池塘金鳞碎、秋水远眺白鹭飞的风景之秀;形成了鲈鱼、鲥鱼、昂刺鱼、甲鱼等无锡市特种水产养殖区。

2016年,谢埭荡村的渔民只能靠传统方式打渔。巢碧莲 摄

如今20万平方米水域的渔业生态园已成美景。巢碧莲 摄

近三年来,谢埭荡村建成了500亩的鸡头米生产基地,引导鸡头米种植,丰富市场供应;如今,谢埭荡村的景致越发美好,越来越多的村民的腰包鼓了起来。

谢埭荡村的500亩水上鸡头米生产基地。巢碧莲 摄

谢埭荡村这个昔日杂草丛生的小渔村,摇身一变,成为远近闻名的休闲旅游区。五年来,正是因为政府的支持,以及村民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因地制宜发展的决心与努力,让谢埭荡村在下一个五年,也有了更多的发展机遇。现在,谢埭荡村已被评为国家级生态村、第二届江苏省最美乡村,更以粉墙黛瓦、绿树成荫、乡野渔趣、和谐文明成为大家眼中的纯美水乡。

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渔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指出,到2025年,全省渔业产业结构更趋合理,发展机制更为健全,保供增收更加有力,可持续发展能力和竞争力达到先进水平。水产养殖面积稳定在900万亩左右,水产品产量保持在480万吨以上,渔业经济总产值达4200亿元,渔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巢碧莲

【拍客简介】巢碧莲,女,中国女摄影家协会会员,强国·新江苏特约摄影师。毕业于南京大学中文系,曾任无锡市滨湖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党校常务副校长。

标签:
责编:路航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