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我拍这五年丨好久不见,江豚再现
2021-11-29 09:07: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2021年11月的一天,长江边的游客正在惬意地赏景;随着游人的欢呼,一只江豚浮出水面,好像在对人们微笑。我激动地用镜头记录下这一瞬间,回想这五年来长江大保护作出的巨大成就,心生万般感慨。

2013年1月5日,我在南京鼓楼区滨江散步,突然听到旁边的人群传来惊讶的声音。原来是滨江江中浮现出一头江豚,黑色的身影在江水中跳动,时不时浮出水面,十分活泼可爱。我不禁想,如果长江的环境更美了,是不是能经常遇见这些水中小精灵呢?

2013年1月5日,初见“熊猫眼”

2013年,下关三汊河江边和中山码头

当我看到下关码头和中山码头的景象,意识到实现这一愿望似乎并不简单。随意停放的渔船、漂浮垃圾的江面、斑驳破旧的墙面……曾经的环境并不美丽,也无法成为江豚理想的生存环境。

2014年,我与几个朋友自发成立了江豚协会,希望能还江豚们美丽家园,也为江苏的物种多样性保护和长江大保护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几年来,我们发起了多项公益活动,向人们宣传、科普江豚保护的知识,同时积极与政府沟通,取缔了沿江污染环境的设施。

2020年的中山码头

2021年11月19日,下关三汊河江边

随着沿江码头的翻新改造,构建“美丽江苏”的愿望越来越深入人心。尤其是开始落实长江十年禁渔政策,南京沿江的生态环境有了更大改善。六年来,长江大桥沿线的江豚数量增加了30余条,南京市内的鱼嘴湿地公园、长江三桥、长江五桥等地点均可以看到江豚在水中嬉戏的景象。

2021年,南京拍到的“微笑天使”江豚

前几日,我于长江滨江再次见到一只长着“熊猫眼”的江豚,于是记录下它活泼戏水的身影。如今,南京可以看到的江豚有六十头之多,有时还出现江豚拜风跳跃的奇观现象,未来五年,我将继续关注长江大保护,让江豚成为“南京名片”,成为南京滨江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十三五”以来,江苏全面聚焦长江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在抓好长江岸线清理整治的同时,同步推进已退出岸线的复原、复绿。截至去年,江苏省累计退出岸线47公里、复绿面积8592亩。江苏省水利厅表示,到2025年,将进一步压减沿江生产岸线利用,打造绿色发展的标志性示范段,初步形成长江岸线大保护格局。

武家敏

【拍客档案】武家敏,强国·新江苏特约摄影师。自然摄影师,酷爱摄影三十多年,拍摄视频上央视报道l0多次,参加省市区摄影比赛荣获大小奖30多项,国画巴山魂参加全国铁路书画赛获二等奖。

标签:
责编:路航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