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情归大地
2021-03-25 17: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主讲人:谢美霞

周恩来纪念馆讲解员 

1976年1月8日,敬爱的周恩来总理离我们而去。总理病重时就曾反复叮嘱身边的工作人员:“我和邓大姐在10年前就约好,死后不保留骨灰,这样才是殡葬习俗最彻底的革命。把我的骨灰撒到祖国的江河大地去做肥料,活着为人民服务,死后也要为人民服务。”

总理逝世后,邓颖超代表他向党中央提出了三点要求:一不搞遗体告别;二不开追悼会;三不保留骨灰。中央研究决定,只执行“不保留骨灰”这一条。

在为总理操持后事时,邓大姐特意叮嘱工作人员,不要做新衣服,要选总理平时最喜欢穿的、现有的最好的衣服。找来找去,总理穿过的衣服几乎都有补丁。最终选了唯一一套没有补丁的灰色中山装,这套衣服总理穿了十几年。邓大姐含着泪说:“这是恩来的作风,平时为他添置一件衣服都很难,他死后咱们还是要尊重他,不要为他浪费钱。新的旧的都一样,一把火都要烧掉的。”

追悼会那天,十里长安街,人海涌动,哭声不绝,雪花伴着泪花,泪水汇成了泪河。百万群众伫立在寒风中,为人民的好总理作最后的送别。

在人民大会堂台湾厅,邓颖超说:“撒骨灰是一场革命。由土葬到火化是一场革命,由保留骨灰到不保留骨灰又是一场革命。这是我和恩来同志共同进行的一次革命啊!”她轻轻打开骨灰盒,用颤抖的双手抚摸着总理骨灰,两眼含着泪水说:“恩来同志,你的愿望就要实现了,你安息吧!”

1976年1月15日晚上7点30分,工作人员用总理的公文包装上四包骨灰,登上飞机。月色照亮夜空,飞机飞过北京中南海、飞过密云水库、飞过天津海河、飞过河北邢台、飞过黄河入海口……一捧捧骨灰撒向长空,撒向了总理生前学习、居住过的地方,撒向了总理辛勤工作、心血操劳的地方,撒向了中华民族的摇篮、生生不息的母亲河……

这就是周恩来:生前,他为人民的幸福鞠躬尽瘁,为社会主义建设呕心沥血;死后,他的骨灰也永远留在了他奉献了一生的中华沃土,情归大地,温暖九州!

如今,敬爱的周总理已经离开我们45年了,但他的名字依旧穿越时空,温暖人心;他的精神依旧充盈天地,浸润万物。

让我们在周恩来“六个杰出楷模”精神的感召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盛世中华之崛起而努力奋斗!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