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战火中的青春
2021-03-31 17: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主讲人:王静

徐州市规划馆讲解员

北风吹,雪花飘,雪花飘飘年来到。

跟随着歌声我们仿佛看到一位短发戎装的女战士,正含笑向我们走来!今天我为大家讲述的是淮海战役女英雄陈洁。陈洁自幼随父母来到上海谋生,在那个吃人的社会里,母亲在贫困中死去,留下父女俩相依为命,十岁的陈洁就进工厂当了童工,她每天要工作十几个小时,受尽了剥削和压榨。苦难的童年,在陈洁幼小的心灵上留下了深深的烙印。

18岁时,陈洁怀着对新生活的向往,参加了新四军,部队首长选送她到鲁迅艺术学院学习。1947年的秋天,华野一纵成立了文工队,能歌善舞的姑娘,成了一名文艺宣传员跟随着部队挺进淮海战场。

淮海战役期间,正值数九寒天。参战部队战斗在冰天雪地里,陈洁和文工队的战友们便深入火线前沿,鼓动宣传。她的歌声和着炮火硝烟,激励着千百将士的杀敌热情。

淮海战役第二阶段结束后,为了配合平津战役,稳住敌人,参战部队依照中央军委和淮海战役总前委的指示,暂停攻击。一面严密围困敌人,一面转入战场休整。在此期间,我军战壕里迎来了1949年的元旦。新年的清晨,解放军阵地上,传来一个姑娘清脆的声音:“中国人民将要在伟大的解放战争中获得最后的胜利,这一点,现在甚至我们的敌人也不怀疑了!”这是陈洁在为战友们朗读毛主席的新年献辞。滚烫的话语,使将士们激动不已。

元旦之夜,北风朔朔,漫天飞雪的阵地上正在上演《白毛女》,陈洁饰演的喜儿深受战友们喜爱,演出即将进入高潮,黄世仁出场了,穆仁智出场了,可怜的喜儿受尽了恶霸的蹂躏。陈洁的生动表演,使台下的观众痛哭失声。忽然,一个小战士“噌”地站了起来,对着黄世仁拉动了枪栓。枪,很快被夺了下来,这是一个新入伍的战士,他哭得像泪人一般,说他妹妹跟喜儿的遭遇一样,他要为妹妹报仇。这时,指导员站起来大声说道:“同志们,要报仇,就要消灭天下众多的黄世仁,推翻国民党的反动统治,夺取淮海战役的彻底胜利!”一时间,群情激昂,台上台下的口号声响彻夜空。

然而,当战友们欣赏着精彩演出时,他们无论如何也没想到,这竟是陈洁最后一次出演喜儿。

1月10日,淮海战役的最后一天。

那一天,国民党军在做着最后的挣扎,飞机呼啸,炸弹倾泻,所到之处,弹片横飞,火光冲天。

那一天,年轻的女战士陈洁正发着高烧,她原本可以留在后方,远离前线。

可是,想到前线的战友需要抢救,想到自己入党时的誓言,她毅然走进了抢救伤员的队伍中。

拂晓时分,一架敌机从头顶掠过,一枚炸弹在不远处爆炸,伴随着冉冉升腾的浓烟,一个少女的身姿缓缓倒了下去。“陈洁——”战友们呼唤着扑上去,要去扶住她,扶住烟海里那片洁白的帆……

她还是倒下了,在黎明前倒下了,她静卧在雪地里,鲜血染红了身下洁白的雪,红红的,像一团炽烈的火焰,像一簇盛开的木棉。

她没来及与战友们分享胜利的喜悦,没来及回家看望年迈的父亲,就在淮海战役胜利的最后时刻,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她在人生的道路上虽然只走过了短短的27年,但她如火的青春,却装点出一个共产党人崇高而完美的人生!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