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民族的号手”任光
2019-11-05 09: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主讲人:朱建勇

新四军纪念馆讲解员

上世纪二十年代,一位年轻潇洒的音乐人叩开了上海贝当路百代唱片公司的大门,他凭借着留学法国里昂大学音乐系的背景和钢琴演奏家的身份,成为炙手可热的百代唱片公司的音乐部主任。他就是被聂耳尊称为“我们的导师”,被叶挺誉为“中国的音乐之星”的著名作曲家任光!

任光在百代的生活优裕,当年的他还开着一辆奥斯汀的轿车。但可贵的是任光没有沉湎于此,在民族危亡的时刻,创作了众多具有时代意义和唤起抗战信心的救亡歌曲。那些激昂的旋律,像号角、似利剑,铿锵激昂、振聋发聩,彰显出中华民族不屈的意志。当年风靡整个上海滩的电影同名主题歌《渔光曲》,大家一定不会陌生吧?这正是由任光所创作。东北沦陷后,任光创作的《打回老家去》,传唱度极高,成为了抗战救亡经典歌曲之一。在法国进修期间,任光组织巴黎华侨合唱团,募捐公演,声援抗战。

回国后的任光,在一次聚会中,首次与叶挺谋面。面对叶挺诚挚相邀,经周恩来同意,任光欣然加入了新四军。《擦枪歌》是他献给新四军战士们的第一首歌。节奏鲜明,朗朗上口,战士们一下子就学会了。他频繁跑基层部队教唱抗战歌曲,包括《义勇军进行曲》、《大刀进行曲》、《打靶歌》等等,这些都成为了全军最爱唱的歌曲。任光觉得一个艺术家首先应该是爱国的,在民族危亡之时,能够将抗战音乐融入到一支抗战的队伍中,从而激发起他们的抗战意志,这是何等崇高和值得骄傲的事情!

在新四军中,任光寻觅到了琴瑟和鸣的爱人,端正大方又不失飒爽之气的广东姑娘徐瑞芳。皖南的山涧小溪、绿荫翠竹见证了他们的爱情。人们时常看到他们一起创作的身影,任光哼着旋律,一旁的徐瑞芳认真记谱。然而,皖南事变的枪声,瞬间改变了这美好的一切。新四军北撤之前,任光应袁国平的邀请,为《别了,三年的皖南》作曲。“前进号角,大家准备好,子弹上膛,刺刀出鞘,三年的皖南,别了!”歌声中既有对皖南的依依惜别之情,也有对开赴新战场的期待,但未曾想这竟成为了任光的绝笔之作。

1941年1月2日夜,任光背着心爱的小提琴,和妻子相伴而行,与军部一起北撤。行军至第三天,却遭遇国名党军队的围追堵截。12日夜,任光夫妇等人被困石井坑。四面火焰腾起,曳光弹频频飞来,居高临下的国民党军疯狂扫射,子弹如急雨般地倾泻。躲避不及的任光突然中弹倒地,肩背的小提琴落地弦断,军衣胸口处被鲜血浸湿。叶挺派一个班的兵力掩护任光撤离。敌军发现新四军有小股兵力抬着担架撤离,以为一定是新四军的高级军官被击中,于是,便疯狂地追击扫射,结果一个班的战士相继阵亡。当敌军指挥官看到躺在担架上奄奄一息的任光时,厉声追问:“你是什么人?”任光苏醒过来,吃力地回答:“我是电影《渔光曲》主题歌的作者任光。”说完就闭上了眼睛,他的怀里还紧抱着一把血迹斑斑,断了弦的小提琴。那一年他刚好41岁。

《新华日报》在悼文中称任光为“民族的号手”。他一生执着音乐,勇担民族大义。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他的生命在那血色黄昏的枪声中戛然而止,但他创作的激昂旋律,将永远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浩然长歌,经久不衰!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