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血战小沙东
2019-11-05 09: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主讲人:于雪

赣榆抗日山烈士陵园讲解员

在读小学三年级的时候,我就已经是抗日山的志愿讲解员了。今天,我想为大家讲讲这个这么多年来一直深深打动我的“小沙东海战”的抗战故事。

在小沙东海战的纪念碑上,刻着一串串闪光的名字,他们都曾是新四军的将领,若不是海战牺牲,他们应该是新中国的开国元勋。

1943年春,中共中央决定,从全国各地抗日前线抽调一批优秀干部,奔赴延安学习深造。新四军三师抽调师参谋长彭雄、八旅旅长田守尧等51名指战员,从苏北老黄河口出发,计划乘船由海上绕过日军封锁区,经赣榆登陆,然后取道山东,赶赴延安。

3月16日傍晚,他们扮成商人,登上了一条伪装成航海贸易的大帆船。17日凌晨,在赣榆县小沙村以东的海面,因风停、船重,无法前进,不幸遇到了日军巡逻艇。随着鬼子登船搜查,一场载入史册的遭遇战,打响了。在激烈的战斗中,彭雄参谋长不幸胸中三弹,怀着身孕的妻子吴为真赶过来为他包扎伤口后,拿起彭雄的手枪继续投入战斗。

从黎明一直打到傍晚,在毙伤日军10余人的同时,我方伤亡惨重,接替彭雄指挥的田守尧旅长也身负重伤……这时,海风渐起、船帆飘动,不远处的海岸已经清晰可见。可是,敌艇又召来了三艘巡逻艇,眼看形成合围之势。 在这万分危急的关头,彭雄、田守尧两位首长果断决定,烧掉文件、弃船泅渡。

小沙东海战幸存者、彭雄烈士的夫人吴为真后来回忆说:明知道那是一片死亡之海,但誓死不当俘虏的军人信念驱使着我们毅然决然地跳了下去……当时的场面太惨烈了,鬼子四艘巡逻艇、六挺重机枪,那子弹就像暴雨般扑过来……周围不断有战友中弹,我身边的海水都是红的。老彭牺牲在我的身旁,田守尧牺牲在老彭的身旁,我的好姐妹陈洛莲、张明、赵鹤英、张铎殒命大海,旅供给部长伍瑞卿,独立团政治主任吴毅,滨海副总队长张友来,师军需科长曹云相继牺牲,他们都是国家的栋梁、抗战的功臣啊!活着的人越来越少,但呼喊的声音却越来越响:同志们,冲啊,冲到岸边就是胜利!口号声激起了我求生的勇气,我暗暗告诉自己,我不能死,我不但要活下来,还要把肚子里的孩子生下来,我要告诉孩子他父亲是怎么牺牲的,我要让孩子为死去的同志们报仇……在这千钧一发之际,山东独立团和海防大队闻讯赶来救援了,敌人见无机可乘,只好仓皇逃窜。幸存下来的同志们泪别死去的战友后,继续挺进延安……

小沙东海战中牺牲的战友,都是走过万里长征、身经百余场大战的高级将领,尤其是彭雄和田守尧,是党中央毛主席重点培养的干部对象。噩耗传到老区,军民一片哭声……

朋友们,我们要永远记住那些为国捐躯的英烈们,他们用伟大的牺牲为我们开创了一个崭新的中国,他们用宝贵的生命为我们开创了幸福的生活,他们用凌云的壮志为我们开创了民族复兴的光明前景!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