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在黎明前的黑夜
2019-11-05 09: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主讲人:徐丁

南京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讲解员

在波澜壮阔的解放战争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虽不曾在战场上亲自出生入死,却深入敌人的心脏,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与敌人殊死搏斗。

1938年,一名叫做沈世猷的年轻人考入国民党中央军校学习。那时,国统区物价飞涨,民不聊生,这使一腔热血的沈世猷对国民政府失去了信心。此后,他接受到共产主义思潮的影响,毅然加入了中共地下情报组织。

1949年1月,国民党军调集70万人马,妄图凭借长江天险,阻止解放军南下。事情紧急,地下党组织要求沈世猷迅速获取敌人江防兵力部署的全部情报,要求是越快越好,越详细越好。

“不入虎穴,焉得虎子,我一定想尽一切办法打入汤恩伯的司令部去,完成党交给的任务。” 沈世猷费尽周折,利用中央军校时期的关系,成功地打入了国民党京沪杭江防警备司令部,担任作战处的装甲兵参谋。

一天,沈世猷利用作战总参谋外出之际,潜入了他的办公室。一番查找后,他发现了一份新报上来的荻港一带兵力部署的江防图。这正是地下党需要的情报。但是那张江防图细致、复杂,靠背是肯定背不下来的,要抄录也需要很长的时间。办公室外不时传来的脚步声牵动着沈世猷紧张的心,空气中弥漫着令人窒息的氛围。无论如何,这份情报一定要送出去。于是他决定孤注一掷,将江防图冒险带回了家。

当天晚上,沈世猷和夫人丁明俊将孩子哄睡着后,便紧锁门窗,开始抄录。等誊写完毕时,天已经亮了。这看似平静的一夜,不知隐藏了多少的惊心动魄。

第二天一早,沈世猷又冒险将江防图放回了原处,将誊抄件贴身携带,以便寻找机会送出。然而,就在此时,江防警备司令部突然宣布实行迎战戒备状态,内部作战人员被限制出入。沈世猷得知消息后,内心焦急万分。这份情报如何送出,又成了难题。他表面上不动声色,心里却反复思量。他给夫人丁明俊打了一个电话,说:“想见见女儿”。凭借着夫妻之间的默契,丁明俊明白了丈夫的暗示。

1949年3月的一天,初春的南京依然春寒料峭,江防司令部来了一位优雅的军官太太,怀中抱着酣睡中的女儿。她就是沈世猷的夫人丁明俊。许多天未见女儿的沈世猷爱怜地亲了亲女儿被寒风吹红的小脸,深情地将妻儿搂进怀中。就在这一亲一搂间,“江防图”被快速塞进了女儿的襁褓之中。随后,在无数双眼睛的注视下,丁明俊从容而镇静地走出了司令部。此后,这份重要情报被辗转送到了江北解放军指挥部,为百万雄师过大江做出了重要贡献。

南京解放后,沈世猷跟随国民党军撤退至上海,并继续提供相关情报。在黎明即将到来时,他选择在这条艰险而又无人知晓的战线上继续战斗下去。隐蔽战线的英雄们以坚定的信念和无比的智勇,谱写了一曲动人的凯歌。他们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不畏生死的革命精神,必将激励我们在新时代下不忘初心,不懈奋斗!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