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永恒的丰碑
2019-10-14 15: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主讲人:王静

徐州名人馆讲解员

2017年12月13日,初冬的淮海大地沃野千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王杰生前所在部队。在与战士们围坐交谈时深情的说:“我小时候就知道王杰的故事,王杰是我心目中的英雄”!总书记心目中的 英雄到底是怎样的人?让我们回到1961年!

那年夏天,山东金乡县一群风华正茂的年轻人胸带大红花昂首阔步走进了进军营。队伍中,那个身形瘦小,眼睛却炯炯有神的小伙子就是王杰。从入伍那天起他就开始了自己的光荣历程。他在日记中这样写道:“我们要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做一个大无畏的人”!当兵四年,他在抗洪中担当探路先锋,在国防施工中轻伤不下火线,连续三年被评为五好战士,两次荣立三等功,他用一个又一个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诺言,直到1965年7月14日!

那天,雨后初晴,朝霞微露。刚刚站完两班岗的王杰没有去休息而是径直走向了训练场。应邳县人武部请求,王杰要给那里的12位民兵上课,这一天他们要进行地雷实爆训练。雷坑挖好了,王杰把炸药包轻轻放进坑里,埋上土,做好伪装,一切准备停当。就在这时,炸药的拉火管意外引爆。从引燃到爆炸,只有不到三秒的时间,三秒的时间,能做什么呢?王杰没有一丝犹豫,大喊:快闪开,随即张开双臂,扑向了炸点。王杰原本可以安然无恙,只要他稍稍往后一仰,只要他稍稍后退一步。然而,生死之间,为了12位战友的生命,他毅然选择了死亡,他走的是那样坚定,又是那样匆忙。

王杰牺牲后,被他救下的12位民兵和当地群众一起赶到王杰所在部队,坚决要求把他安葬在牺牲的地方,他们要永远守护为民而死的英雄。

葬礼那天,战友们赶来了。整整三天,全连战士没有吃下去一顿饭。年迈的父母赶来了。4年了,母子不曾相见,领导三次安排他探亲,可他总是说:“工作这么忙,还是等等再说吧”。谁想,这一等,竟等来了天地相隔。白发的母亲知道儿子身体被炸得血肉横飞时,肝肠寸断:“儿啊,那得多疼啊,你就不知道疼自己吗。”未婚妻也来了。懂事的姑娘独自跑到一个草垛后泪落两行:“俺到部队催你结婚,你给俺讲孔召俊为了工作推迟婚期8年的事儿,俺在家照顾你爹娘让你放心,俺懂,懂你的心思,可你也不能让俺等一辈子啊!”

是什么让他以张开双臂作为生命的最后姿态,是什么让他视保护人民为使命?一本日记,早已给出了答案,洋洋洒洒十几万字,满纸人民和奉献,这是一个平凡人成为英雄的生活积淀,是一个共产主义战士实现生命壮举的力量源泉,当无数中华儿女用英雄的事迹滋养心灵时,当党员干部以“听党话跟党走“”三个牢记“的精神投身民族复兴伟业时,当人民军队高呼“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口号为实现新时期强军目标不懈奋斗时,我们坚信,王杰精神,过去是,现在是,将来永远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必将世代传承、永放光芒!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