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神秘的箱子
2019-09-17 10: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主讲人:康望舒

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讲解员

1963年,周恩来出访埃及,下榻在开罗宾馆。这天晚上9点多钟,聚集在门外的记者见周恩来的专车从宾馆驶了出来,当即驾车追踪而去。只见专车停在了中国大使馆门口,车门打开,下来的是周恩来的卫士长,他的手里拎着一只上了锁的箱子。第二天,记者们发现,这只箱子又被小心翼翼地送回了周恩来身边。箱子做工考究、样式雅致,在周恩来简朴的生活用品中显得很不一般,这引起了记者们的注意。他们纷纷猜测,箱子里面到底是什么呢?是保密通讯工具?还是中国最高机密?当有人说箱子里装的是“秘密武器”时,现场一片沉默,大家诧异地面面相视。

这只神秘的箱子对周恩来的确非常重要,而箱子的故事,还要从日内瓦会议说起。

1954年,中国首次以五大国之一的地位和身份参加日内瓦会议,参与讨论国际问题,这也是周恩来在建国以后第一次在国际舞台上精彩亮相。会议中,周恩来沉稳坚定的外交风度和优雅从容的外交礼仪让人折服。但只有最亲近的人才知道,他穿的衣服从来都是“外表得体、内在节俭”。他那有棱有角、整洁干净的外套里,衬衣衬裤都是穿破了再补、补过了再穿的。

会议时间很长,周恩来带的这些旧衬衫,经不起洗衣机的搅拌,只能拿到我国大使馆,请人帮着洗。卫士长还要再三嘱咐:要轻轻地洗,否则用力过猛,衣服就破了。

大使夫人一看见总理旧衬衣,便红了眼眶。这些衣服有的多处用手绢、毛巾、纱布补了又补;有的领子和袖口换过好几次。她揉搓着总理的衬衣想着,如今的中国逐渐走向国际舞台,人民开启了新的征程,这背后是总理多少个不眠之夜,包含着他多少付出,又凝聚着他多少心血啊!使馆的工作人员心疼总理,大家一起凑钱给他做了三件新衬衣,一定让他换上。但他却坚决地让卫士长把新衬衣给退了回去。他说:“我不能收,身为国家的总理,我代表着国家的形象,艰苦奋斗,是我们共产党人永远不变的本色。”

周恩来出国访问,他的一言一行、一鞋一帽都在新闻媒体的“捕捉追踪”之中,为了避免旧衬衣被记者发现,会议期间,周恩来自己掏钱,买了这只箱子,专门放置换洗衣服。而这之后,这只箱子,也陪伴了周恩来多次出访。

“神秘”的皮箱,不仅装着周恩来的旧衬衣,也装着他对外交无小事的缜密细致,装着他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装着他大有大无的崇高品质和心系百姓的公仆情怀。

周恩来俭朴的作风,艰苦奋斗的精神,来自于一名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信仰,它是一种品质,朴实无华;更是一股力量,蕴含气势。每当我讲完这个故事,都能感受到一份温暖与自豪。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